美髮熟女手部「退化性關節炎」 多管齊下改善不適

奇美醫學中心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陳昭宇表示:手部退化性關節炎,嚴重恐侵蝕關節,手部退化性關節炎應適當休息及遵從醫囑,以免惡化。

54歲的葉女士,從事美髮業,雙手末端疼痛已多年,關節外觀有突起狀,且觸摸硬硬的,本想與疼痛和平共處,但怎料冬天及下雨前更加劇烈,無法忍受。就醫後發現是手部「退化性關節炎」,先以非類固醇消炎藥解除疼痛,並加上運動、熱敷等輔助治療,症狀大幅改善,提升生活品質。

六成來自遺傳 女性大於男性

奇美醫學中心風濕免疫科醫師陳昭宇說明,退化性關節炎是全世界最常見的關節炎,影響3億以上人口,而且是最常引起行動不良的原因。最好發的部位是手部,其次是膝關節及髖關節;手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每年發生率約0.1至1.1%,女性的比率大於男性。

此外,約有六成的病人有家族遺傳,另外與需要使用手部工作的型態有關,而慣用手更容易產生退化性關節炎。

 進程緩慢 發炎出現紅腫熱痛

陳昭宇指出,手部退化性關節炎的進展是個很緩慢的過程,會引起局部關節疼痛、僵硬、關節活動角度受限、握力以及捏力減少。關節摸起來會往兩側及背側突起,稱為遠端指間關節(Heberden’s結節)以及近端指間關節(Bouchard’s結節),指節也可能會變形。

如果產生發炎反應,局部的關節會有紅腫熱痛的狀況,更嚴重的手部退化性關節炎,稱為「侵蝕性退化性關節炎」,發生部位在指間關節的以女性為多,而發生在姆指的腕掌關節炎的則以男性為多;局部關節也會合併發生滑膜炎、肌腱腱鞘炎。

藥物、針灸與熱療治療 患者需自我管理

治療的方式,最核心的部分是教導病人如何自我管理,包含如何保護關節、合適活動、重量調整等。藥物部分最主要的還是使用口服止痛藥,另外像是關節內注射類固醇、局部使用的止痛藥、軟骨素等都可以使用;除了藥物以外,還包含了運動、熱療、針灸、肌能系貼布治療、關節矯形器、石蠟療法等。

陳昭宇強調,隨著年紀漸長,關節退化無可避免,而手部退化性關節炎雖是不可逆的疾病,但是若能早期發現,配合藥物及非藥物的治療,調整生活型態及運動,大多可以得到疾病控制與症狀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