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很毒!昏沉、皮膚病樣樣來 中醫授5大養生法

古昌文醫師表示,在高溫潮濕的季節,體質轉變為濕熱,會感覺到疲倦昏沉、委靡不振。

古人認為夏季天氣多雨潮濕、炎熱,將農曆五月視之為「毒月」,易孳生細菌、食物腐敗,認為環境瀰漫有毒瘴氣,爬蟲類都出來活動,容易有瘟疫產生,因此選擇在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當日,舉行送走「五瘟神」儀式,讓瘟疫不再。時至今日,端午節除了吃粽子、立蛋、划龍舟,民眾也別忘了「養生」,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醫部古昌文醫師建議民眾,應保持早睡早起的習慣,建議可以進行短暫午休,且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悅、飲食盡量清淡。

高溫潮溼的季節,容易疲倦、昏沉、痠痛、皮膚病

古昌文醫師表示,在高溫潮濕的季節,體質轉變為濕熱,會感覺到疲倦昏沉、委靡不振,由於晝長夜短,也會影響睡眠,導致晚入睡、一大早就會起來,睡眠品質較差;天氣炎熱容易口渴,民眾常常愛吃冰品,脾胃就會受到影響;濕熱也會影響膀胱經,感到腰痠背痛。

濕熱乃黏膩重濁之邪,因此會感到頭暈、食慾低,嗜吃重鹹、重甜的食物,建議年長者或有三高的患者,盡量避免重口味食物;正午時避免曝曬,否則容易中暑。此時也容易引發皮膚病、肺病,如濕疹、咳嗽、過敏性鼻炎等;脾虛的人會產生腹瀉,除了中醫師開立的中藥處方,也可以選擇吃利濕的食材,如綠豆、薏仁等。

端午養生的生活5原則

  • 早睡早起、午休:由於晝長夜短,盡量保持早睡早起的習慣;建議午休,但不要超過四十分鐘,否則影響晚上睡眠。
  • 保持心情愉悅:天氣悶熱容易胸悶、呼吸不順,讓全身的「氣」能夠調養順暢。
  • 保持身體清爽:天氣炎熱容易出汗,導致身體濕黏,如果時間、空間允許,可多洗幾次澡,或勤換衣服。古昌文醫師補充,要先將汗水擦乾淨才可以沖洗,避免風寒之邪趁機而入。
  • 飲食清淡:不要太鹹或太甜,尤其當季水果,如芒果、荔枝都太甜,勿吃過量。多攝取五穀蔬果以及補充維生素C,推薦吃桑葚、蓮藕、蓮子、百合、絲瓜、苦瓜。
  • 經絡按摩或拍打:心情浮躁或腰酸背痛時,可拍打膀胱經、心包經;或脾經,如三陰交、血海穴、大橫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