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腸胃炎高峰期快到了 保持腸胃健康是不變之道

學理上已經有非常充足的實證顯示在兒童急性腸胃炎時,除了讓身體本身的免疫系統自然排出或消滅壞菌和病毒外,「補充益生菌」一樣可幫助促使腸胃炎加速康復。

小樺是個可愛的五歲小女孩,從一出生就得到全家人的寵愛與疼惜,這個學期為了增進與人際互動及增加學習的多樣性,爸爸媽媽開始讓她進入了托兒所就讀,每天都是充滿了期待與關懷把她送到了托兒所,雖然不捨卻也還是鼓足勇氣地不敢再多看她一眼,免得心中的矛盾心情又湧了上來!時序即將進入梅雨季節極接近端午時節媒體上也報導了「要注意您的小孩腸胃狀態,近日又是兒童罹患急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爸爸媽媽看了這則報導就急忙地詢問我該如何是好?

其實很多小朋友都容易會有腸胃方面的問題,特別是在進入托兒所開始團體生活以後,一方面是小朋友的腸胃道本來就比較脆弱,再加上近年來精緻飲食的大行其道!以致更促使了兒童腸道的疾患層出不窮地發生。在每年的4-6月和10-11月都是病毒性或細菌性腸胃炎的高峰期,尤其在台灣夏、秋二季,氣溫不穩定、溫差大、容易陰雨綿綿氣候潮濕,這樣的天氣容易使得食物變質發酵或細菌、病毒滋生,而且托兒所內的兒童生活相對密集,且這些病原又傳播力極快,因而導致了兒童容易感染腸胃道疾患。

當然對於大部分的患者而言,這些急性腸胃炎的症狀都不會太嚴重,也都能自行痊癒。但某些病毒如: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還是有可能造成兒童嚴重的後果或大規模的傳染,如:托嬰中心或學校的交叉感染,尤其是對於5歲以下和原本就有潛在特殊疾病,如長時間使用類固醇或是免疫功能不足的的孩子們,就更需要特別注意了。

兒童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多半是造成兒童腹瀉(拉肚子)、 脫水,有時會伴隨發高燒、嘔吐、腹脹、腹痛或輕微感冒的症狀,若沒有得到妥善處置或善加管理病情,有些會導致電解質不均衡,甚至產生無菌性腦膜炎進而產生癲癇發作或癲癇重積狀態,更嚴重的時候可能會造成孩童的死亡甚或嚴重的神經學後遺症。

兒童罹患急性腸胃炎的照護要點

家中孩童一旦罹患了急性腸胃炎:

1. 最重要的是要補充因腹瀉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避免造成脫水。如選擇以口服電解質(Oral Rehydration Solution,ORS)飲品來補充水分為宜,需盡量選擇低糖的產品而非僅以運動飲料加水稀釋飲用,否則高糖飲料的高滲透度反而會加重腹瀉症狀。

2. 由於腸胃道黏膜發炎受損,以致影響腸道消化吸收功能及乳糖酶之調節消化不良,除了醫師處方的口服藥以外,短時間內需要禁食約6至8小時,讓腸胃休息、減少刺激。

3. 待腸胃不適狀況稍緩後,才開始進食少量清淡的食物,一開始以流質食物或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清粥、白吐司、麵條等。

4. 除非醫生認為有需要,否則不要自行隨意服用止瀉藥物,否則會延長腸道內毒性高的致病細菌停留在腸道的時間,影響病情。

「益生菌」有效加速康復、保持腸道健康

學理上已經有非常充足的實證顯示在兒童急性腸胃炎時,除了讓身體本身的免疫系統自然排出或消滅壞菌和病毒外,「補充益生菌」一樣可幫助促使腸胃炎加速康復。益生菌,為腸道健康的守護神,腸道中的益生菌隨時都在和壞菌針對腸道生態系搶地盤,益生菌的腳色就是維持好的且平衡的生態系,進而減少壞菌對身體的影響。每日服用特定功效的益生菌能減低各種製因之腸胃炎感染機率,即使不幸患上急性腸胃炎,服用益生菌亦能幫助盡快趕走病菌,加快康復時間,且在康復後快速建立健康的腸道菌相。現時已有大量的臨床研究證實了益生菌對腸胃炎的功效。

臨床上公信力極高的實證醫學資料庫 - 考科藍 (Cochrane Library)在2010年就以益生菌對腸胃炎的功效發表了一個大型的綜合系統性分析研究,一共分析了63份臨床研究,共包含了8014位參與者。綜合分析的結果顯示:益生菌的添加被證實能在性腸胃炎時平均減少腹瀉時間約25小時,並能減少持續腹瀉的風險約60%。在這篇綜合分析的文獻中也指出:益生菌與腸胃炎藥物一起使用是安全的,並且在縮短急性傳染性腹瀉的持續時間和減少腹瀉次數方面也具有明顯的有益作用。                    

醫師的親切叮嚀

常常在門診及病房查房時被問到甚麼才是好的益生菌?其實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因為不同的益生菌菌株、數量、益生菌在人體中的存活率等,還是存在著差異。學理上是要有經由食藥署及官方認證之檢驗機構認證之益生菌才是合法且具備安全保障的!

(文章來源: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副部長   朱世明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