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內長石頭痛爆 震波治療免開刀緩解不適

李女士肩關節活動度受限,棘上肌腱附著於肱骨頭部位有明顯壓痛點,倒罐測試(empty cane test)亦有顯著疼痛,除教導肩關節運動以緩減沾黏現象外,即予安排震波治療。

65歲的快炒店老闆李女士,受左肩疼痛困擾已一年,起初前往中醫就診,針灸治療半年以上,可稍緩解疼痛,但是無法痊癒,轉而求助神經內科,藥物治療3個月後,亦是有吃藥疼痛有減輕,但不吃藥後疼痛如常,期間斷續復健治療,無法改善。

左肩旋轉肌腱輕微撕裂傷+鈣化 震波治療免開刀

在今年3月初轉為劇烈疼痛,半夜輾轉難眠,每晚一定會被痛醒,再轉而求助骨科,經磁振造影檢查顯示左肩旋轉肌腱有輕微撕裂傷,合併有一顆10*3 mm橄欖球狀的鈣化(俗稱結石),與病患討論後患者不想手術,因此轉至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想進一步執行震波治療。

肩關節運動 一個月後緩解9成

門診時,復健科主任武俊傑藉由理學檢查發現,李女士肩關節活動度受限,棘上肌腱附著於肱骨頭部位有明顯壓痛點,倒罐測試(empty cane test)亦有顯著疼痛,除教導肩關節運動以緩減沾黏現象外,即予安排震波治療,因患者所有健保給付之相關處置幾乎均無法改善,雖然震波治療為自費項目,經詳細解說後患者也願一試。

第一次震波治療後一週,李女士疼痛明顯改善,可一覺到天亮,疼痛減輕5成,故再予執行一次震波治療,一個月後僅剩某一角度輕微疼痛,自述已緩解九成,並持續遵從醫囑,每日執行關節運動。

震波治療 效果佳、花費時間短

武俊傑主任指出,鈣化性肌腱炎是一個棘手且惱人的疾病,相關研究論文多達數千篇,即可知其複雜及難治癒的特性,震波治療在眾多治療方式中,確實為一效果佳且花費時間短的選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