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處墜落「骨盆骨折」 3D復位治療救命

對複雜的骨盆骨折,現在可以運用3D列印技術,在手術前先模擬出病人的骨盆,做好術前規劃,可以減少病人的手術時間,傷口也能更微創,病人後續復健恢復較快。

55歲陳先生今年三月在工作的時候,不慎從三米高跌落地面,緊急送至醫院。其下腹及左邊大腿劇痛,經檢查發現骨盆骨折合併大量出血,若未妥善處理可能危及生命,所幸經醫療團隊進行動脈血管栓塞,以及骨盆復位固定術後,患者已順利出院。

高處墜落骨折 出血量大、臟器損傷致死率高

南投醫院骨科林昱成醫師指出,因為高處墜落或車禍導致的骨盆骨折,屬於高能量的創傷,易併發大量出血及全身多處臟器的損傷,致死率高。

為了穩定病人的生命徵象,骨盆骨折需要即時輸血,並控制病人的出血量,一般會先採用骨盆固定帶或外固定器來穩定骨盆,維持骨盆基本的穩定性;若出血仍難以控制時,會需要骨科醫師進行骨盆止血棉填塞,或請放射科醫師透過放射線,以及血管攝影儀器,為病人實施動脈血管栓塞術,避免持續的大出血。

3D列印骨盆 手術時間短、傷口更微創

林昱成表示,骨盆是環型結構,當骨盆環有兩處以上骨折,就會造成結構明顯的不穩定,而導致嚴重疼痛及失能,因此需要進行復位固定手術治療。針對複雜的骨盆骨折,現在可以運用3D列印技術,在手術前先模擬出病人的骨盆,做好術前規劃,可以減少病人的手術時間,傷口也能更微創,病人後續復健恢復較快。

復位及骨丁固定術 兩階段助骨折癒合 

患者於入院時先使用骨盆固定帶固定,並緊急安排了動脈血管栓塞術,約一週後再進行階段性手術。林昱成解釋,患者手術包含兩個部分,先以平躺姿勢做恥骨聯合的「復位固定術」,再以趴躺姿勢做薦椎骨折固定,以及骨盆至腰椎的「骨釘固定術」。手術後,陳先生的疼痛改善,可以正常翻身坐起,透過拐杖的使用可以下床行走,術後一週出院,接續術後復健,未來待骨折完全癒合即可正常行走,恢復原本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