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確診數恐被低估? 陳時中:「還沒看到高峰」

近來國內疫情升溫快速,相關防疫政策時刻在進行滾動式調整,以期能追上疫情發展的速度,但是朝令夕改也讓民眾更加不知所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5/9)日新增本土病例40263例、死亡個案12例,連續兩天單日確診數呈下降趨勢,然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諱言,上周末是母親節,也可能影響前往採檢的人數,導致確診病例數被低估,「目前國內疫情應仍未達高峰」,至少需再觀察兩日才能較明朗;境外移入則有41例,包含落地採檢21例及居家檢疫20例。

疫情動盪大導致朝令夕改 指揮中心望民眾體諒

近來國內疫情升溫快速,相關防疫政策時刻在進行滾動式調整,以期能追上疫情發展的速度,但是朝令夕改也讓民眾更加不知所措。陳時中指出,「確診者居家照護7+7」,即為7天居家照護後解隔再做7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入境居家檢疫也是同樣地「7+7」,可選擇一人一戶或是於防疫旅館內進行。

而密切接觸者(現僅「同住家人」)則進行「3+4」,即3天居家隔離與4天自主防疫。確診者同場域工作者或同班同學則被列為「自主應變」對象,根據學校、公司規定來判斷是否該停課或停班;唯被判定為高風險族群且未接種疫苗者,為安全著想,需停班三天或居家上班。

八月大女童染疫重症 持續發燒、局部抽搐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均說明,今日新增21例重症,其中有12例不幸死亡,以男性居多,年齡自50多歲到90多歲都有,且絕大多數有慢性病病史,僅一名六十多歲女性及八個月大女童無慢性病情形。

該名重症女童5/4發燒到39度,急診PCR為陽性,經醫師評估狀況穩定後返家觀察,後續兩天出現餵奶量下降、活力減退、局部抽搐及持續發燒等情形,再度至急診就醫。現於加護病房中使用瑞德西韋、類固醇及抗癲癇藥物治療,情形已獲改善,羅一均提到,加上此名女童,現已累積兩名1歲以下重症案例。

北市府批指揮中心未守承諾 莊人祥提證:未有延宕

針對北市府對外指稱,「指揮中心曾承諾撥補73萬快篩試劑卻未到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澄清,指揮中心在與各地方政府聯絡時,都會確認其需求,包含數量需要多少、何時需要。經確認後各地方政府確實於5/6回報需求細節,而台北市回報需於5/9、5/11及5/13分別配送30萬、23.5萬跟19.5萬劑的快篩試劑,指揮中心也已向配合廠商轉達,並未有延宕。

陳時中補充,公費快篩試劑會事先請地方政府評估回報需求數量,指揮中心針對其現有庫存及可供應量,計算出一確切數字後,再與地方政府聯繫相關細節,這幾天也都持續積極作業中,並未因特定縣市有所不同。

數位健康證明更新 今晚九時起停機11小時

另外,數位健康證明應需進行版本更新,將於今日晚間九點至明天上午八點暫時停止服務。此次更新主要讓列印出來的數位健康證明上增列身分證字號,讓民眾使用上更加方便,而申請流程則跟過去相同,沒有變動。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