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腸病毒疫苗將問世! 研究:具良好交叉保護力

臺大醫院黃立民教授的研究團隊自2014年起即加入腸病毒71型疫苗EV71vac的二期臨床試驗,發展能協助嬰幼兒對抗腸病毒重症的有效疫苗

臺大醫院黃立民教授的研究團隊自2014年起即加入腸病毒71型疫苗EV71vac的二期臨床試驗,發展能協助嬰幼兒對抗腸病毒重症的有效疫苗,此次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為台灣和越南(巴斯德研究所)共同執行第三期疫苗臨床試驗,使用腸病毒71型疫苗EV71vac來預防腸病毒71型感染的相關疾病。此研究並獲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雜誌 (The Lancet)」審查後刊登。

腸病毒71型 嚴重恐致永久性癱瘓

腸病毒71型是造成嬰幼兒手足口病的病原之一,但它會侵犯嬰幼兒的神經系統,造成腦幹腦炎,導致非心因性的肺水腫和急性肢體無力,前者可能造成患者死亡,後者則可能導致永久性的癱瘓;自1969年以來,在亞太平洋地區(日本、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腸病毒71型疾病常有週期性的爆發。

研究:疫苗效力100%  具良好交叉保護力

出生兩個月大以上的嬰幼兒在接種兩劑以上的EV71vac之後,疫苗組的受試者全數未得到腸病毒71型感染的相關疾病;相較於安慰劑組則有22例;在試驗裡的疫苗效力高達100%,以統計模型推估也高達96.8%。

安慰劑組的22例確診個案中,有11例屬於腸病毒71型的B5基因亞型,有10例則是C4基因亞型,顯示以B4基因亞型為疫苗株的EV71vac,具有良好的交叉保護力。

中國大陸加速核准上市 盼終止腸病毒威脅

故中國大陸已加速核准三種腸病毒71型疫苗上市,其第四期臨床試驗也顯示,6-35個月的嬰幼兒,施打兩劑C4基因亞型的腸病毒71型疫苗後,針對同一基因亞型C4具有很高的有效性。

黃立民也提到,期盼將來此國產腸病毒EV71vac能廣泛使用於國內嬰幼兒身上,終止每年春夏期間腸病毒的疾病威脅及對家有幼童家庭的困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