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尿顏色黃、解尿痛? 你可能是「泌尿道感染」了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曾千芸醫師表示,泌尿道感染是極為常見的細菌感染疾病,而女性的發病機率又比男性高出許多。

55歲的林女士,小便顏色深黃、解尿熱痛的情況也逐漸加重,甚至變得頻尿,但每次解尿量都不多,也出現輕微發燒的現象,在家人的陪伴下至泌尿科就診,經診斷為「泌尿道感染」,服用抗生素治療後,尿液檢查雖然顯示為無菌狀態,但小便時的熱痛感一直沒有改善。

患泌尿道感染 女性比男性多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曾千芸醫師表示,泌尿道感染是極為常見的細菌感染疾病,而女性的發病機率又比男性高出許多。因為女性的尿道比較短,細菌容易經由尿道上行,且尿道口和陰道及肛門的位置接近,性行為或是不當的衛生習慣也容易將細菌帶入尿道,而更年期的女性則因為女性荷爾蒙降低,尿道和陰道黏膜萎縮,也容易導致病菌滋生。

中藥調理+調整生活習慣 症狀改善無復發

中醫把急性泌尿系統感染稱作「熱淋」,除了尿急、尿痛、尿頻、尿意不盡等症狀外,有時還會伴隨發熱,且常為急性發作。

曾千芸醫師根據林女士的症狀與體質,開立藥方「八正散」清熱利濕、「加味逍遙散」清熱疏肝解鬱,再酌加澤瀉、通草、金錢草、金銀花等利水通淋的藥物,搭配衛教調整生活習慣,經過幾週的調理後,症狀已明顯改善且無再復發。

攝取水分、少憋尿 避免細菌有機可乘

女性因為生理構造的關係,患病的機率較高,因此平時的預防保健工作就顯得格外重要,曾千芸醫師提醒女性朋友,平日要多注意水分的攝取,少憋尿,生理期間要勤換棉墊,平時洗澡多用淋浴,保持陰部清潔及乾燥,另外也可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例如:甜椒、芭樂)、花青素(例如:蔓越莓)的食物,養成清淡的飲食習慣,切勿自行服用成藥,當身體擁有好的免疫力,才能有效降低被細菌感染的機會,適時的搭配中醫調理,效果會更加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