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前育兒真困擾 家扶授「快樂親子五招」

鳳小岳擔任家扶「兒保值日生」為家長育兒煩惱分憂

根據家扶基金會甫完成《學齡前兒童之父母育兒生活調查》發現,學齡前幼兒家長所遇到育兒困難的前五大依序為: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50.4%、不瞭解孩子的情緒44.7%、與家人的教養觀念衝突42.1%;配偶(伴侶)照顧分工不均34.2%、無法安撫孩子的情緒33.7%。對照家扶基金會兒童保護實務統計,施虐者因素以「教養問題」50.31%、「情緒行為問題」35.64%等兩項佔比最高。

兒保值日生 有經驗者分享經驗

為傳遞兒保35「挺父母、陪孩子、扶起整個家」的精神,以積極同理父母的角度來陪伴育兒路上的每位照顧者,更鼓勵大環境提供家長們友善的育兒支持,特別於家扶FB規劃「兒保值日生」單元,針對所蒐集到0-6歲孩子的父母育兒實況困擾,在四月兒童月邀請名人來分享自身的處理經驗,包括已有育兒經驗者、年資較資深的家長學長、親職教養專家或正為新手父母的名人等精彩分享。

快樂親子五步驟 「不、閉、打、小、孩」

家扶基金會林秀鳳處長表示,家扶推廣多年的快樂親子五步驟「不閉打小孩」,提供家長立即降火心法,可熟記善用:「不」要生氣-深呼吸10下、「閉」上眼睛-靜心10分鐘、「打」給家扶-專線求助0800-07-8585;「小」孩抱抱-擁抱孩子10秒鐘;「孩」要大笑-與孩子大笑10聲。

藝人擔任值日生 分享獨門育兒經

針對家長育兒首要困擾「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每個「兒保值日生」都無私分享獨門育兒經。而脾氣火山爆發時快速降溫?鳳小岳分享自己消氣呼吸法,消脾氣這件事,就是你對自己要有愛。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做這件事的話,就先從呼吸開始,把氣給吐掉、不要用嘆的,反覆幾次能幫助消氣」;新手爸爸蔡昌憲分享,火氣上來時,想一下你的女兒或你的兒子這麼可愛,真的快忍不住了就,深呼吸,或是走動一下、或去廚房喝杯水,讓自己的情緒慢慢降溫,要先把自己的情緒顧好、適時地釋放壓力,好好休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