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鐘即可知是否腦損傷 中正大學研發感測晶片準確率100%

中正大學奈米生物檢測科技研究中心團隊針對腦神經損傷,開發一套光纖式粒子電漿共振生物感測方法,只要抽取手臂的週邊血滴入晶片,15分鐘就能得到結果,且準確率達100%,不僅輔助醫生及早診斷腦出血,也能減輕病患心理負擔。

當一般人發生腦中風,或因車禍、跌倒撞擊腦部,大多需要花時間等待檢查結果,而傳統侵入式抽取腦脊髓液的檢測技術儘管成熟,卻難免讓人心生恐懼。中正大學奈米生物檢測科技研究中心團隊針對腦神經損傷,開發一套光纖式粒子電漿共振生物感測方法,只要抽取手臂的週邊血滴入晶片,15分鐘就能得到結果,且準確率達100%,不僅輔助醫生及早診斷腦出血,也能減輕病患心理負擔。

腦中風、腦震盪、腦出血 初期難診斷

中正大學奈米生物檢測中心、化生系教授周禮君說,膠質纖維酸性蛋白(GFAP)主要存在於大腦、脊椎等中樞神經系統,而腦損傷會導致GFAP進入血液中。然而大腦存在著防火牆般的血腦屏障,除了阻擋外來物侵略大腦,也讓GFAP需要較長時間才會滲透到人體血液中且濃度極低,因此腦中風、腦震盪、腦出血等疾病較難在初期被診斷出來。

光纖式粒子電漿共振技術 準確率高達100%

周禮君教授表示,傳統檢查方式主要透過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抽取腦脊髓液,不僅耗時,醫院設備費用也動輒千萬,且透過腰椎穿刺採集腦脊髓液的侵入式手術更增加病患擔憂。

而團隊利用光纖式粒子電漿共振技術,開發一套檢測方法,取名為「FONLISA」。只要將檢體滴進晶片進行反應,就會顯示腦損傷生物標記GFAP的濃度;這項技術除了成本低廉,也將血液檢體混合奈米金,提高檢測靈敏度,只要15分鐘就能得到結果,準確率高達100%。

技轉國內廠商 盼能普及嘉惠民眾

目前中正「FONLISA」技術已發表於國際期刊《生物感測器與生物電子學(BiosensorsandBioelectronics)》,並技轉國內廠商,期盼未來發展可攜式、低成本的感測器,並普及至一般診所,更加便利民眾。

中正校方表示,腦科學是最近十年興起的議題,而近期周禮君將研究主力放在腦神經疾病,除了腦損傷,也針對阿茲海默症進行相關研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