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技近人心 羅東博愛醫院推動智能化腦中風復健照護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科主治醫師葉書銘引導個案進行上肢機器機器人復健。

羅東博愛醫院在今年4月成立了全台首創也是唯一多元介入神經復健中心,引領東台灣地區於神經復健領域之革新,並在12月2日至5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4樓(M502)以「在山之東相遇,重新連接你和你的生活」為題,從病人需求為核心出發,推動智能化腦中風復健照護,參與今年度台灣醫療科技展盛典。而為鼓勵民眾認識更認識智慧醫療,參展期間只要至羅東博愛醫院展場完成體驗,就有機會將來自日本的拍手公仔PachiPachiCLAPPY帶回家,現場也有提供健康小檢測!

鞍馬王子李智凱爸爸中風偏癱 智能復健整合

本次參展特別以影像紀錄3名病人透過智能科技復健的心路歷程,其中包含鞍馬王子李智凱爸爸的復健故事,當智凱在東京奧運場上為奪牌戮力奮戰的同時,智凱爸爸正為了因中風而偏癱的肢體努力復健。透過全方位智能復健整合方案,智凱爸爸與我們分享未來想完成與太太一起環島的心願。

臨床上, 腦中風發生後,大約有近九成的病人會出現半側偏癱的情況,整體來說約95%的中風病人會在發生後11週達到最佳的神經功能恢復。在所謂的黃金復健期3個月,病人可藉由大量的復健訓練促進神經功能的恢復與學習。智能復健機器人對於腦中風、腦損傷、脊髓損傷患者幫助相當顯著,與基礎復健互相搭配,可提升復健效率達十倍之多。機器人復健的優勢在於可直接讓患肢進行主、被動輔助訓練,較傳統復健更有效率,透過重覆動作練習,進行大腦與脊髓神經重塑,藉此喚回動作的記憶。

機器人復健設備 提供完整照護

羅東博愛醫院復健醫學科鄧復旦副院長,是國內早期投身復健醫學的先驅之一,也是羅東博愛醫院智能復健中心成立的重要推手,曾任台灣復健醫學會理事長、國際神經復健醫學會會長,行醫超過30年。鄧副院長表示:「羅東博愛醫院引進全台灣最齊全的機器人復健設備,希望提供病人從急性期、復健期到居家生活都能受到完整照護。除了在醫院完成復健外,回到家後如何讓病人保有生活品質,更是重要。」

舉例來說,很多病人經由復健,手臂都能屈曲、伸張到一定程度,但是往往因手部無力,無法達成更細部的動作。但這些動作,卻是病人維持基本生活的重要依靠,這時候可以利用具功能性動作的外骨骼功能手,輔助病人手指進行捏、抓的動作,讓病人可以輕鬆的拿杯子喝水、使用叉子或湯匙自行用餐、翻書或使用手機等,不再需要依靠他人協助,提升生活獨立性,進而提升個案的自信與自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