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無預警胸悶昏倒 CPR救命別猶豫!

57歲男子左吉安於北斗夜市準備擺攤時,突然失去了生命徵象,熱心的長榮林姓女護生及其父親林各聲先生當下進行CPR(心肺復甦術),消防隊救護車人員接手急救與電擊,再前往卓醫院插管後,隨即轉到彰基醫學中心急診,經檢查、安置葉克膜、心導管室等緊急治療,終將左男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57歲男子左吉安於北斗夜市準備擺攤時,突然失去了生命徵象,熱心的長榮林姓女護生及其父親林各聲先生當下進行CPR(心肺復甦術),消防隊救護車人員接手急救與電擊,再前往卓醫院插管後,隨即轉到彰基醫學中心急診,經檢查、安置葉克膜、心導管室等緊急治療,終將左男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協助急救措施者 依法是用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表示,很多民眾在路上遇到別人發生了意外事故,想要協助那些遭遇到意外的患者,但是又會害怕因協助他們,會造成對方二次傷害,反而避之不及;依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2條規定,救護人員以外之人,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者,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之規定。

救護車上電擊 裝葉克膜續命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左先生擺攤時無預警昏倒,當時所幸獲得林先生父女施以CPR急救,在救護車上電擊後心跳有恢復,送到卓醫院後意識不清經評估為心臟問題,插管後隨後緊急送彰基急診。

左先生於晚間初抵達時血壓高到200多,且有難治性心律不整問題,經急診部醫師會診心臟科醫師後,發現左先生呼吸衰竭、心律不整、急性心衰竭伴肺水腫及心因性休克,決定裝設葉克膜,並接受心臟內科心導管檢查。

心導管手術治療阻塞 順利從鬼門關救回

裝設葉克膜後,果然如心臟科醫師評估的結果,左先生血壓開始下降甚至到量不到血壓的狀況,於是由心臟內科楊秉忠醫師進行心導管手術治療。

楊秉忠醫師說,左先生狀況非常嚴重,第一時間如果沒有人施以急救,可能在當下就救不回來了!雖然目前左先生腎功能受影響尚未完全恢復需洗腎,但意識清楚、行動自如,且心臟功能也已恢復,算撿回一條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