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體質易經痛? 中醫師:補水+運動可改善

鄭伊倫醫師表示,經痛是陰虛體質造成,可透過補水及運動改善。

許多女性在月經期間因受黃體素影響,不但臉上冒痘痘、情緒起伏大,飽受經痛折磨,嚴重者甚至導致工作困難需休假,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中醫科鄭伊倫醫師表示,陰虛與肝鬱的體質更容易經痛,建議平日及月經期間透過補充水份、適度運動改善經痛,尤以有氧運動最有效。

陰虛、肝鬱易月經不調 經痛、腰痠、便秘上身

鄭伊倫醫師指出,中醫有「陰虛」與「肝鬱」體質者容易有月經不調的說法,哪些人容易形成這種體質?一般以長期勞心勞力、熬夜或睡眠不足,曾經有大量失血、慢性疾病者、接近更年期者,都可能形成「陰虛」,較容易有經期失調、經痛的症狀,也容易感到腰痠、耳鳴、睡眠品質差、口乾舌燥、皮膚乾躁、便秘、有烘熱的感覺等。現代女性工作壓力大或多憂思慮,容易造成氣機調節失常的「肝鬱」體質,長期鬱滯的氣機便會產生火氣而加重「陰虛」的狀況。另外因為經期造成黃體素升高,影響體內水分滯留、脂肪囤積以及腸胃排空變慢,因此許多女性在月經前的體重居高不下,相較月經後甚至可能會差距至2公斤之多,這些狀況都可以透過補水、運動、飲食調整。

改善生理期不適 建議每天30分鐘有氧運動

本身就熱愛運動的鄭伊倫醫師指出掌握三大方法,可以與每個月來訪的顧人怨生理期成為好朋友。第一是建議每天進行30分鐘有氧運動,可增進身體調節氣機的能力、促進下半身循環,減少經痛與水腫。配合月經週期進行運動訓練則更有效,有運動習慣者,平日建議可以加入核心及重量訓練交替進行,強化骨盆腔部分肌肉調節能力。而月經前與月經初期血量較大的日子裡,則減少下肢負重型的運動,改以瑜珈伸展舒緩。無運動習慣者,平時可以低強度的有氧訓練開始,如自行車、快走、短程輕鬆慢跑,也可改善經前與經期中的不適。

經前飲食清淡 增加水分攝取

第二是要進行飲食控管,月經前清淡飲食,減少高熱量及生冷食物,可以減少脾胃負擔。減少刺激性飲食,如烤、炸、辣的食物,可減少引動肝氣加重火氣的情形。避開高鈉高鹽食物並增加水分攝取,則可以增加水分代謝及改善經期水腫,建議每日攝取體重乘以30的水量,例如60公斤者至少每日喝1800c.c.水量。而透過上述飲食調整,都能改善陰虛與肝鬱體質造成的問題。

減少熬夜 校正陰虛體質

第三則是改善睡眠品質,減少熬夜的機會,鄭伊倫醫師強調這是校正陰虛體質的重要關鍵,平時的睡眠模式應儘量睡滿7小時。若是能避免在月經前熬夜,氣血能穩定巡行在膽肝經,就能改善睡眠品質,並預防熬夜造成的火氣上衝;精神飽滿,整體狀態才會更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