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母孕前罹乳癌延誤治療 幸有標靶藥物助恢復阻惡化

對於乳癌晚期復發的患者,從現代醫學來看,治療目標已經不是要把癌細胞徹底消滅,而是想辦法將癌症轉變為慢性病的概念,「要讓疾病惡化停止,且同時保有病患的生活品質;讓病患在接受治療的同時,仍能跟正常人一樣生活、工作,不受影響。」

40出頭的顏小姐(化名)來求診時,雙側乳房已經因為腫大而脹破,出現皮膚出血流膿的狀況,檢查後發現,癌細胞已轉移到身體各處;其中骨轉移讓她站不直身子、寸步難行,身形彷彿是七八十歲的老婦。收治該病患的成大醫院乳房外科主任李國鼎形容,就像是風中的殘燭,似乎隨時都會凋零。

仔細詢問下才知道,原來早在五、六年前她就被其他醫療院所診斷為乳癌前期,但因當時新婚渴望能成為人母,選擇懷孕生子而未就醫,因此錯過治療黃金期。幸而該病患的乳癌類型為ER陽性/HER2陰性,且經建議選擇切除卵巢,符合健保給付範圍,在積極治療三個月後;之後回診追蹤時,已經恢復原本少婦模樣,能抬頭挺胸走路,對醫師表達相當地感謝。如今已兩年過去,顏小姐目前仍持續治療中,病況控制良好,甚至外表也看不出是乳癌轉移的病人。

癌症早期治療才是最佳策略

「這實在不值得鼓勵!所有的癌症都一樣,能在早期解決,才是最好的策略。」在分享此病例時,李國鼎醫師感慨地說,該病患來診間時,甚至一度想放棄治療,「因為自認已經生了兩個孩子達成心願了,所以治不治療都無所謂,同時也擔心化療的副作用。」

李國鼎醫師指出,如今分子醫學進步,已經有許多治療武器可以使用,就如上述患者所使用的CDK4/6標靶藥物就是其一,「這類藥物對荷爾蒙陽性患者特別有效,搭配荷爾蒙治療,能有效延緩病情惡化、副作用也低,可保有生活品質,與疾病和平共存。」

與疾病共存享有生活品質才是雙贏

對於乳癌晚期復發的患者,從現代醫學來看,治療目標已經不是要把癌細胞徹底消滅,而是想辦法將癌症轉變為慢性病的概念,「要讓疾病惡化停止,且同時保有病患的生活品質;讓病患在接受治療的同時,仍能跟正常人一樣生活、工作,不受影響。」

CDK4/6抑制劑合併荷爾蒙治療目前已被美國權威癌症治療指引NCCN納入首選治療指引,已經是ER陽性的第一線治療。國內健保也已開放有條件給付,無疑是乳癌患者的一大福音。

李國鼎醫師指出,CDK4/6抑制劑也可稱為標靶治療,是針對抑制CDK4/6分子的藥物,對ER陽性乳癌患者特別有效,「癌細胞具有比一般細胞更強的繁殖能力。CDK其實就是細胞內的DNA進行複製時,所需要用到的分子,若將此分子抑制後,細胞繁殖的動作就會變慢或停止,癌細胞也會跟著停止複製,因此臨床也把CDK4/6抑制劑稱為標靶治療。」過去乳癌末期患者只能靠化療藥物治療,患者必須忍受化療藥物常見的副作用如掉頭髮、噁心嘔吐、疲憊、食慾不振等,生活品質相當不好;改用CDK4/6抑制劑合併荷爾蒙治療後,患者的生活品質已見大幅改善。

過去聽到乳癌末期,頂多只有半年壽命,但現在乳癌若為ER陽性,只要好好治療,規律服藥、把自我保護做好、起居正常,多數病患仍能維持正常生活;甚至有許多病患可以活超過5年,是很大的鼓舞。李國鼎醫師呼籲,未來在乳癌治療上必定會有更多更好的標靶藥物被發現,千萬不要放棄治療,一定要找專科醫師診斷並充分討論,完整檢視可能的治療選項,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成績。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