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慘跌! 男藉酒澆愁竟吐血

突然過量進食或過量飲酒而吐血的民眾,一般情況下腸胃會自動止血,但也有再度出血的可能,若是長期過量進食、飲酒而嘔吐或吐血者,因長期傷害腸胃,導致腸胃健康受損

65歲郭先生平日擺麵攤兼看股票賺點小收入,因受COVID-19疫情影響,因此大部份的心思都著重在股市,無奈所持有的股票綠油油一片慘淡,在家藉酒澆愁近兩週,喝了吐、吐了喝,在一次嘔吐時吐出幾口少量的血也不以為意,直至前日再度吐血,被老婆看到了才就醫,確診為馬魏氏症候群,經急診醫師謹慎評估緊急治療後才安心返家。

持續性嘔吐 傷害消化系統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急診醫學科林永昌醫師表示,持續性嘔吐或乾嘔容易造成腹腔內壓力上升,導致胃與食道粘膜撕裂,造成消化道出血,最常發生在過量飲酒的民眾身上,經常如此則會傷害消化系統,造成急性胃炎或消化性潰瘍,嚴重甚至引起消化道出血、急性胰臟炎、急性肝炎及肝硬化。年長或其他因素導致橫隔膜疝氣者,因其生理結構改變,也是馬魏氏症候群好發的族群之一。

過量進食或飲酒 腸胃病變會出血

林永昌醫師說明,因突然過量進食或過量飲酒而吐血的民眾,一般情況下腸胃會自動止血,但也有再度出血的可能,若是長期過量進食、飲酒而嘔吐或吐血者,因長期傷害腸胃,導致腸胃健康受損,就可能需要接受內視鏡檢查,查看是否有撕裂傷或可能合併其他黏膜病變後,依病情選擇止血與治療方式。雖然極少情況需手術處置,但仍建議民眾盡可能的保護腸胃,大部份民眾治療後狀況大多良好,但仍要提醒勿過量進食或過量飲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