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定序一次抓! 精準揪Alpha、Delta、Gamma變種病毒

羅一鈞表示,從7月2日起,針對所有境外移入做基因定序,為邊境加嚴的方案之一,從7月2日至7月8日一週的案例都有將檢體送往昆陽實驗室做病毒定序,只要是CT值小於27,就會嘗試做定序。

印度變異株傳播力強!為有效防範變異株入侵,國內已於2日針對所有境外移入做基因定序,其中有5例定序結果出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9日指出,透過境外移入專案,檢驗到五個陽性定序的案例,分屬Alpha、Delta、Gamma三種不同的變異株,將持續做定序,及時找出境外移入的變異株。

境外移入做基因定序 邊境加嚴的方案之一  

羅一鈞表示,從7月2日起,針對所有境外移入做基因定序,為邊境加嚴的方案之一,從7月2日至7月8日一週的案例都有將檢體送往昆陽實驗室做病毒定序,只要是CT值小於27,就會嘗試做定序。大多數是檢疫期滿才檢驗出來,因為CT偏高,所以沒有辦法定序。成功定序分別,如案號15059、15129、15185三例Delta印度變異株,都是經外移入,分別英國、印尼及印尼。

進入集中檢疫所採檢 尚無社區傳染風險

至於是否有傳播風險,羅一鈞說明,因為都已經進入集中檢疫所採檢,相關班機的接觸者都在專案中,都有入住的集中檢疫所,在專案當中受嚴密的當中,沒有社區感染問題。目前這Delta病毒3例境外移入,還有從秘魯回來的祖孫有2例,因此Delta病毒總共驗出有5例境外移入。

另有案號15113從柬埔寨回來五十多歲本國籍女性,英國變異株Alpha,但與台灣本土的變異株是不同:另有案號15180為從美國十多歲男性,7/4入境持有三天陰性入境報告,隔日送驗驗巴西變異株Gamma,並非首例;剛收到案15155,從英國回來,會再做基因定序。 

病毒定序找案例 揪出境外變異株

羅一鈞說,透過境外移入專案,可以驗到五個陽性定序的案例,分屬三種不同的變異株,將持續做定序,及早找出境外移入可能帶來的變異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