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草藥「顧腰子」? 當心輸尿管癌悄上身

泌尿道上皮癌最常見的症狀為無痛性血尿,約有九成患者因血尿發現罹癌,也有少數患者因腎水腫造成的腰酸背痛而發現。

一名70歲黃先生患有慢性腎臟病,但長期來都服用來路不明中草藥「保養腎臟」,導致慢性腎臟病控制不佳,半年前因血尿赴醫檢查,發現左側輸尿管腫瘤達8公分,切片確診為輸尿管癌第四期,醫師緊急安排「好神刀」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一個半月後,腫瘤接近全消。

泌尿道上皮癌 恐與使用含馬兜鈴酸中草藥有關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吳偉榤表示,上泌尿道包括腎盂和輸尿管,兩者表皮所產生的癌症,統稱為「泌尿道上皮癌」。根據統計,台灣泌尿道上皮癌發生率較歐美國家高,特別是常發現於慢性腎臟病的病人,多數原因與使用含馬兜鈴酸的中草藥有關。

非人人適合手術 這些狀況建議採放射治療

針對泌尿道上皮癌主要的治療方式是採取腎臟輸尿管全切除手術。但吳偉榤主治醫師強調,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採取切除手術,如果腫瘤已侵犯周邊組織或器官、病人身體狀況不佳,或其他原因無法接受手術者,則會建議選擇接受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優點在於腫瘤反應率高且副作用低。

好神刀精準揪病灶 降低對正常組織傷害

吳偉榤主治醫師指出,醫療團隊使用高速放療儀器「好神刀」,僅需15秒即可完成電腦斷層掃描「鎖定目標」,配合呼吸調控即時校正對位,可精準打擊腫瘤細胞,同時搭配雙層多葉式準直儀,將治療時間大幅縮短為傳統治療放療的一半,也大幅降低對正常組織的傷害,無論是治療品質及速度,都有效減輕患者壓力。

無痛性血尿為常見症狀 出現不適應立即就醫

泌尿道上皮癌最常見的症狀為無痛性血尿,約有九成患者因血尿發現罹癌,也有少數患者因腎水腫造成的腰酸背痛而發現。吳偉榤主治醫師提醒,此癌症對於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有不錯反應,一旦發現上述症狀並積極治療,都有機會痊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