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治療屢有突破 深度緩解才能延緩復發

亞東紀念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治醫師余垣斌說,多發性骨髓瘤的症狀無特異性,非常難被發現,因好發於60至70歲的老年人,即使症狀嚴重也會被誤認為骨鬆骨折、腎臟病等。

73歲的李將軍,上了年紀總覺得腰骨疼痛,輾轉看了骨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發現脊椎壓迫性骨折,便施打骨水泥將脊椎撐起,沒想到居然都沒有好轉,痛到無法行走,最後終於找出病因,原來是罹患了少見的多發性骨髓瘤。在接受治療後,骨頭疼痛的症狀得到改善能行動自如,加上李將軍非常配合醫囑,即使面對疾病復發也不慌亂,因此治療後為他延長了5年的壽命,且治療過程中的生活品質並未受到太大影響。

多發性骨髓瘤症狀易混淆 雖難以治癒但有機會維持穩定

亞東紀念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治醫師余垣斌說,多發性骨髓瘤的症狀無特異性,非常難被發現,因好發於60至70歲的老年人,即使症狀嚴重也會被誤認為骨鬆骨折、腎臟病等。根據癌登資料顯示,105年新增案例為625人,由於盛行率不比十大癌症高,通常要輾轉至血液腫瘤科才能確診。

「目前為止骨髓瘤仍被認為是一個難以治癒的疾病,換句話說會是一段反覆緩解/復發的病程,但在目前藥物治療的現況下,存活很有機會超過五年,甚至也有許多維持穩定超過十年的病患。」余垣斌醫師解釋,因為體內淋巴細胞—漿細胞產生病變,在骨髓中過多的漿細胞影響造血功能,也可能破壞骨頭、影響腎臟,初診時常會有高血鈣、腎功能差、貧血、骨頭痛四大症狀,在之後定期追蹤的過程中,可以檢驗漿細胞所分泌的單株免疫球蛋白(M蛋白)作為癌症指數以反映病情的變化,可以在尚未再次出現症狀前察覺復發。

標靶藥物為治療主流 深度緩解延緩復發

由於多發性骨髓瘤無法完全治癒,治療目標便為降低漿細胞製造出的M蛋白,希望達到深度緩解以延緩復發。「有些老人家聽到得到癌症,就想說自己年紀大不想受折磨,乾脆放棄治療。」余垣斌醫師說,疾病目前治療以標靶藥物為主流,不必接受化學治療,常可以達到不錯的緩解效果,且副作用一般較化療輕微許多,此外較年輕的患者也可以搭配骨髓移植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即使復發後,目前有許多新的包括單株抗體在內的標靶藥物,可以有效地控制病情再次達到緩解。

積極治療改善症狀 5年存活期超過半數

雖然多發性骨髓瘤容易復發,但目前藥物選擇很多,且療效都很好,健保也已陸續給付這些標靶藥物,余垣斌醫師表示,大約有一半以上的患者可以存活達5年,未來還有許多新藥正在研發當中,可望進一步延長病患的存活。最後余垣斌醫師提醒,許多患者初診斷時因疼痛導致臥床不起十分痛苦,但多數患者於接受治療後都能改善,恢復大部分正常生活功能,因此呼籲患者應積極治療,以改善症狀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更延長存活期,千萬不要因為年紀大就放棄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