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眩、單耳常耳鳴? 當心是「耳聾」警訊

若出現頭暈加上單側聽力突然下降或喪失,皆可能是突發性耳聾的症狀,別自行診斷,應就醫由專業醫療人員安排診療,才不會錯過治療黃金期。

40歲魏姓男子近日覺得容易暈眩,並覺得右耳悶悶的,像耳鳴的感覺,原本以為自己罹患梅尼爾氏症,就醫之後經醫師診斷為突發性耳聾,讓魏男相當震驚,所幸在接受耳內注射類固醇、口服類固醇藥物治療並配搭高壓氧治療後,聽力逐漸恢復。

突發性耳聾因不明 秋冬季節最易好發

秋冬季節氣溫多變化,是突發性耳聾的好發期,患者大多是出現突然察覺單耳聽力喪失的症狀,部分患者除了聽力惡化還會合併暈眩;突發性耳聾的原因目前尚不明,可能是病毒感染又或者是血管病因所致。

患者來診時,醫師會透過耳鏡檢查其外耳與耳膜的結構是否正常,接著安排聽力檢查,並視患者的情況安排進一步檢查,排除神經病變、腫瘤的可能性。

高壓氧治療突發性耳聾 加速聽力恢復

突發性耳聾治療的部分,醫師會依患者的病情安排口服、耳內類固醇治療,並且配搭高壓氧輔助治療,以改善聽力。

南投醫院高壓氧中心薛凱風醫師表示,高壓氧治療是安排患者在高壓氧艙內,在高於1.4大氣壓的壓力下,給予患者100%的氧氣治療。透過高壓氧治療,可以提升血液及組織內的含氧量,改善內耳組織缺氧情形,促使循環與組織細胞修復,加速聽力的恢復。

頭暈又單耳聽力下降 當心是耳聾警訊

值得注意的是,突發性耳聾一定要把握七天黃金治療時間,如果延遲治療,可能會導致聽力永久損失。因此,若出現頭暈加上單側聽力突然下降或喪失,皆可能是突發性耳聾的症狀,別自行診斷,應就醫由專業醫療人員安排診療,才不會錯過治療黃金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