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視察迪化街豬肉標示 北市府籲三級控管程序

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走訪當地商圈,了解實地運作困難,表示中央政府會建立平台,幫助地方政府有效稽核。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強調,民眾應有知的權利,呼籲中央做好「源頭管理」、「食材溯源」和「標示查核」三級控管程序。

萊豬要來了,婆媽擔憂標示問題!為幫助民眾辨別豬肉產地,衛福部在迪化街試辦透明豬肉產地資訊,衛福部長陳時中17日走訪當地商圈,了解實地運作困難,表示中央政府會建立平台,幫助地方政府有效稽核。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強調,民眾應有知的權利,呼籲中央做好「源頭管理」、「食材溯源」和「標示查核」三級控管程序。

萊豬要來了 迪化街作為首發標示示範點

因應明年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台灣,衛福部公布,自110年起,從大賣場、超市、傳統市場、零售通路,至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生鮮豬肉、加工食品、滷肉飯、貢丸湯或是任何含豬肉及可供食用部位的食品,都要清楚標示豬原料原產地。

衛福部日前宣告近2-3個月為宣導期,並將迪化街作為首發示範點,陳時中實地走訪商圈,表示,民眾關心美豬標示問題,因此來現場釐清有什麼問題,並與台北市政府討論,發現從源頭到標示很多問題要解決,希望中央和地方一起解決問題。

維護民眾權利 北市府籲三級控管程序

針對未來改進目標,黃珊珊陪同出席時強調,民眾應有知的權利,市府與市民站在相同立場。所謂食安不只是要安全,更要安心,也因為豬肉製品眾多,因此呼籲中央針對進口豬肉應先做好溯源管理,唯有掌握進口豬肉流向,在販售端之標示查核才能做到滴水不漏。

北市府呼籲進口肉品應採三級控管程序:

(一) 源頭管理:自進口端管控肉品銷售流向(條碼追溯)。

(二) 食材溯源:飲食場所或食品販售業應清楚標示貨品來源。

(三) 標示查核:地方政府取得源頭管理相關資訊,以資比對業者標示是否正確。

當地攤販配合度高 陳時中喊話共同優化

陳時中走進商圈視察豬肉攤販與小吃攤後,表示感謝商家配合,強調台北市商圈本來就做很好,稍微注意會更完美,希望執行有困難可以反應中央。

「只要掃QR碼,就知道產地、號碼等屠宰地標示,餐廳等客戶都會索取,可以溯源追查。」當地肉販也親自示範,並表示進口豬肉民眾比較難接受,還是比較喜歡新鮮的台灣豬肉。

至於小吃攤販,針對槓丸湯、滷肉飯等每道菜,菜單與招牌都清楚標示產地,店主對於產地標示樂觀其成,強調會配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