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不痛不癢沒關係? 男子左側腎臟功能回不來了

其實泌尿道結石引起疼痛的程度與疾病的嚴重度不一定相關,有時候即使已經嚴重腎水腫造成腎功能受損,仍然不覺得怎麼痛,這樣的情形,比較容易發生在年長的病人、固定服用類固醇,因慢性疼痛問題而經常服用止痛藥、以及之前有多次腎絞痛病史的病人。

小小腎結石不注意,當心整顆腎臟壞掉!一名60歲男性結石患者,左側腎臟因為腎結石掉下來卡在輸尿管,水腫得很厲害,但因為沒有疼痛感從未就醫,某次於家醫科回診拿高血壓藥物時,在抽血檢查時,發現腎功能異常,才轉介至泌尿科,醫師先安排輸尿管鏡將結石打碎,但左側的腎功能卻回不來,就像是莫名其妙被偷走了一顆腎臟。         
雙親皆有腎結石病史 40年從未至泌尿科就診
收治該名患者的衛福部樂生醫院泌尿科李信毅醫師表示,這名病人在20多歲之後的40年當中,斷斷續續都有排出過結石,卻從來沒有到泌尿科就診過。如果會痛,就到藥房去買藥來吃。再仔細詢問之後, 原來雙親都有腎結石的病史,他自己本身則早在20多歲時,就曾經排出結石過,當時的痛徹心扉令他難忘。
不痛更危險! 4類人須提高警覺
雖然痛起來要人命,但是不痛卻更危險,因為病人往往會覺得:「還好啊!最近很忙又沒時間!很痛再去看醫生吧!」。一時輕忽往往失去治療的先機,而導致腎功能嚴重受損,就如同這位病人的情況一樣。
李信毅醫師指出,其實泌尿道結石引起疼痛的程度與疾病的嚴重度不一定相關,有時候即使已經嚴重腎水腫造成腎功能受損,仍然不覺得怎麼痛,這樣的情形,比較容易發生在年長的病人、固定服用類固醇,因慢性疼痛問題而經常服用止痛藥、以及之前有多次腎絞痛病史的病人。
出現疑似症狀應至泌尿科 延誤治療病情更加重
經常排出結石的患者,有人非常熟悉排結石過程所造成的症狀,甚至可以清楚地感覺到石頭的排出,但其實每次有症狀時,不管疼痛程度如何,還是應該去泌尿科就診檢查清楚。李信毅醫師提醒,如果是結石引起,就要與醫師討論,清楚地瞭解治療選項與風險;然而,如果問題不是結石所造成的,譬如說腎動脈梗塞、腹主動脈瘤、子宮外孕、急性盲腸炎等急性腹痛,若沒有就醫而延誤病情,後果可能更嚴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