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說話不算數! 親子關係恐如履薄冰

「再不乖乖上課,我就把你留在這裡了!」這句話常是家長要孩子配合上課而說出的台詞,這類型語句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見。家長要求孩子乖乖吃飯、好好走路、好好打招呼的時候,孩子不願意配合時,家長就會變得氣急敗壞,通常就會祭出這句話來要脅孩子,大部分的孩子聽到才會乖乖配合,家長也會樂於繼續用這種方式要求不乖的小孩。

說到做到講信用 當孩子的榜樣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臨床心理師蔡岳融表示,有的大人也會覺得孩子應該有「努力做好事給自己看才對!」的想法,所以常理直氣壯的畫大餅,結果在孩子達到時耍賴敷衍;這樣的做法,孩子無法真的轉化為自己負責,反而會對這個世界沒有信心。

蔡岳融心理師指出,父母們都教導小孩要當一個誠信的人,然而自己的一言一行才是身教,才是小孩學習的榜樣。

老是食言 恐透支孩子對自己的信任

聰明、能力好的孩子,也許會轉而追尋其他可以控制的外在世界,像是跟同學朋友、老師互動,追尋課業成績或其他競爭排名來獲得成就感;但能力不好的孩子就會很痛苦,可能沉迷電玩、菸酒、藥物等可明確引起快感的刺激。蔡岳融心理師強調,其實不管是哪種孩子,他們都很想脫離跟爸媽的相處,因為當孩子不相信家長時,相處起來也顯得緊張。

拉近親子距離 家庭互動是關鍵

蔡岳融心理師指出,父母的權威不是用在打罵孩子,而是用在教育上;父母說出的話就是權柄,一定要說到做到,孩子自然不敢挑戰。若已演變成青少年或成年的心理疾病,要修復實在不容易,因此早期防範相當重要;蔡岳融心理師建議,家長應空出時間跟孩子相處、說到做到,並且想著是預告而不是威脅,重新建構家庭的互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