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吃大喝無節制 當心痛風來攪局

一名43歲的阿洪,平時體重過重,過年期間因過節心情愉悅,飲食無忌,從除夕年夜飯開始起每餐都是大魚大肉,家族聚會時亦不忌諱開懷飲酒,和親友大口暢飲啤酒,酒足飯飽後貪吃的嘴也沒停下來過。日前,突然因腳趾關節疼痛而驚醒,痛處不但紅且腫、摸起來熱熱的,用手一碰更是痛不可當,至醫院求診發現,原來是急性痛風發作。

尿酸濃度高+普林代謝異常 誘發痛風機率高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稼洺表示,痛風是因為體內普林代謝異常,或是腎臟排出尿酸的功能障礙,導致血中尿酸過高,尿酸鹽沉積在關節內,造成關節疼痛、腫脹和變形。血中尿酸濃度愈高,持續時間愈久,發生痛風的機會也就愈大,但並非所有尿酸高及有關節炎的人皆有痛風,因此正確的診斷非常重要。

中年男性+體重過重 痛風高危險群

陳稼洺醫師指出,痛風好發於體重過重的40~60歲男性,但目前發病年齡層有下降趨勢。體重過重者,通常體內尿酸值較高,因肥胖者容易出汗而使小便量減少,尿酸結晶便積聚於體內而易患痛風;另外,痛風症最容易在半夜出現,尤其在腳拇趾的部位最為常見。

飲食控制+水分攝取2撇步 避免痛風找上身

陳稼洺醫師建議,避免高普林的飲食,如海鮮、菇類、啤酒、蛋黃、內臟類、豆製品及高湯或火鍋湯。此外,每日應喝水至2,000c.c.以上,幫助尿酸的排泄;控制鹽分的攝取,並且多吃蔬菜,特別是鹼性蔬菜如油菜、菠菜、南瓜、白菜以提高尿酸溶解度,可預防痛風發作;此外,若平常已經為痛風所苦,千萬不要自行服藥或誤信偏方,還是應就近尋找醫療院所,請合格的醫師診斷治療,才不會延誤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