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登革熱快篩檢測片 可預測重症

全球每年約有5000萬人染上登革熱,國內也曾爆發登革熱疫情!成大研發「登革熱病毒快篩檢測片」,以創新登革熱病毒檢測技術,提高診斷試劑敏感度,能夠預測重症發生,且產品化可望降低成本。

市售登革熱快速診斷試劑 缺少特異性且昂貴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暨小兒感染科主任劉清泉,帶領研究團隊進行「登革熱病毒快篩檢測片」研發計畫。劉清泉主任表示,目前市售的登革熱快速診斷試劑,都未經嚴謹的臨床驗證,且價格不斐,缺少具有特異性且便宜的診斷工具。

登革熱病毒快篩檢測片 可預測重症敏感度高

劉清泉主任說明,「登革熱病毒快篩檢測片」主要利用酵素免疫呈色分析法,進行登革熱病毒感染快速診斷,根據目前結果顯示,檢測片的敏感度比市售登革熱檢驗試劑套組高,且利用檢測試劑,發生重症前2天即可預測,可望提供疾病嚴重程度指標,減少急重症突發狀況。

國內多次登革熱大流行 早期診斷很重要

國內曾數次發生登革熱大流行。劉清泉主任認為,國內登革熱流行的特徵,在初夏開始局部性傳播擴展,進入冬季而中止,每年週而復始,感染者初期無症狀,嚴重可能發生出血性登革熱,甚至休克、死亡,顯示早期診斷及治療的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