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口服抗凝血藥小心用 以免大出血風險

新型口服抗凝血藥是目前預防心房顫動造成中風的首選藥物,但大部分服藥病患為高齡且使用多種藥物。國內最新研究發現,新型口服抗凝血藥併用黴菌感染用藥及心律不整藥物,會增加大出血風險高達37至138%,成果已刊登於《美國醫學會雜誌》。

新型口服抗凝血藥 有大出血副作用

林口長庚醫院醫學研究部、巨量資料研究中心,以及心臟內科醫療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9萬多位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病患、追蹤4年,發現與心律不整藥物「amiodarone」併用,會增加大出血風險37%;與黴菌感染用藥「fluconazole」增加大出血風險138%;與癲癇藥物「phenytoin」、抗肺結核藥物「rifampicin」併用,各增加15%的大出血風險。

反觀,新型口服抗凝血藥併用降血脂藥物「atorvastatin」、心衰竭藥物「digoxin」,能夠稍微減少出血風險,病患可以安心使用。

6名中風病患 1人有心房顫動

林口長庚醫院巨量資料及統計中心主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尚宏指出,中風為國人第4大死因,而每6名中風病患就有1人是心房顫動造成,雖然新型口服抗凝血藥是首選藥物,具有治療成效佳、不須定期監測、劑量固定等優點,可大幅提升病患的服藥順從性,但仍需留意交互作用。

2種藥物 避免同時開立

張尚宏醫師表示,臨床上,使用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病患,約有5%會發生大出血的副作用,其中高達6成曾併用與其相同代謝途徑的藥物,例如心律不整藥物「amiodarone」、黴菌感染用藥「fluconazole」,建議最好避免同時開立,以免發生大出血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