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基攜手和信 提升台東癌友存活率

台東縣癌症發生率不是排名第一,但癌症死亡率卻是全國第一。為此,台東基督教醫院攜手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擴建癌症醫療大樓,並預計添購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讓台東人能夠在地治療,減少奔波之苦。

癌症死亡率最高 醫療資源缺乏是主因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鄭鴻鈞分析,台東縣癌症標準化死亡率全國最高,醫療資源缺乏是主因之一,以放射治療直線加速器為例,南北距離超過170公里的台東縣僅有一台,以台東縣一年罹癌人數約1000至1100人計算,其中半數以上患者需要接受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 適合台東在地需求

鄭鴻鈞主任強調,放射治療是癌症治療的方式之一,尤其直線加速器機型的副作用較低,早期肺癌及肝癌、年長者、不適合麻醉者、不適合開刀者,可利用放射燒灼手法取代開刀,也恰好補強台東縣老年人口多、外科醫師少的在地需要。

設置直線加速器備用空間 治療無空窗期

台東基督教醫院「癌症醫療大樓」,共是一棟地下兩層、地上五層的建築,特別在地下二樓準備了兩個空間,一個用來擺放直線加速器,另一個是直線加速器備用空間,一旦新直線加速器設置妥當,即刻從舊機切換到新機,讓放射治療的病人沒有空窗期。

協助東基癌症治療品質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指出,該院專精於癌症治療,醫療品質達到癌症5年存活率73%,超過國內醫院平均值53%,未來將協助台東基督教醫院提升建置同樣程度的癌症照護水準。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