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動腦又動手 銀髮族展現不老青春!

高齡化社會來臨,為鼓勵銀髮族走出家門,台北市士林區健康服務中心規劃了高齡友善系列體驗課程,有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設計了很多能夠動腦又動手的活動,讓銀髮族展現青春不老的熱情,深獲前往參加的銀髮族好評。

滿意度高達99.82%

根據該中心調查統計,此項高齡友善系列體驗課程整體活動滿意度高達99.82%;職能治療師鍾孟修表示,來參加活動的人包括有健康與亞健康的銀髮族,可以走到中心裡來,並不是失能者,而是可以走出來,想要幫助未來可能失能的另一半。

失能者以中風是大宗

活動中有教導如何製作輔具,職能治療師鍾孟修指出,失能者以中風是大宗,失智症、腦傷、脊椎受傷及巴金森氏症也很多,而輔具可以使失能者生活更便利,這些輔具除購買外,也可透過家裡隨手可得物品自行製作。

簡易動手作有助預防失智

鍾孟修進一步指出,例如止滑墊可製成杯墊、餐墊,曬衣夾可製成輔具筷子,橡皮筋也可固定器物;而且有研究證實,透過簡易的「動手」製作,可幫助「身體記憶」內化在大腦中,提升記憶及學習成效,對於預防失智症相當有幫助。

彈力帶可訓練肌力

另外,並有體適能活動,鍾孟修提醒,體適能與彈力帶可訓練到肌力與柔軟度,尤其是彈力帶有阻力,可以有伸展效果,而且可訓練肌力;由於很多銀髮族都只是走路與騎腳踏車訓練心肺,其實更是要做肌力訓練,不但可避免衰弱與肌少症,還可以使血壓與血糖穩定。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