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出國玩 少生食免旅行者腹瀉

端午連假即將到來,許多民眾打算出國旅遊,尤其泰國、菲律賓等東南亞、海島國家,更是避暑首選。不過,醫師提醒,出國旅遊時,最好避免生飲、生食,餐前應徹底清潔雙手,以免發生旅行者腹瀉,而敗壞遊玩的興致。

出國度假最怕水土不服

出國旅遊、放鬆心情,你最害怕發生什麼情形?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李芷婷指出,診間觀察發現,大部分的患者最常發生水土不服,導致上吐下瀉、全身虛弱無力,連玩樂的力氣都沒有,只想趕緊打道回府。

旅行者腹瀉 9成是飲食不潔

李芷婷醫師表示,所謂的水土不服,就是旅行者腹瀉,9成原因是由飲食不潔感染,包括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志賀氏菌等細菌,或是輪狀病毒、諾羅病毒等病毒,患者可能出現腹瀉、腹痛、噁心、嘔吐、虛弱、發燒等症狀,持續3至7天以上。

嚴重腹瀉、血便 最好就醫治療

李芷婷醫師強調,大部分的腹瀉能夠自行痊癒,建議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以免發生脫水,飲食儘量清淡,避免油膩、辛辣等刺激的食物;若持續腹瀉,一天超過5次以上,或是出現血便、發燒等症狀,則建議及早就醫接受治療。

出國前 先到門診諮詢

李芷婷醫師提醒,計畫前往國外旅遊時,最好在出發前1至2星期,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是否先進行預防接種,同時準備旅遊攜帶隨身藥品;若回國後出現發燒、咳嗽、腹瀉等症狀,應告知海關人員,及早至醫院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