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白飯又吃素 小一生缺「鋅」長不高
國小一年級的小珍,身高106公分,體重16公斤,遠比其他同學瘦小,總是比別人特別容易生病感冒,胃腸也不好,常飯後就去上大號。父母帶她求診後,醫師進一步詢問她的飲食習慣才發現,由於從小愛吃白飯,習慣跟著父母親吃素,其他肉類都不愛吃。外表皮膚乾燥頭髮較稀疏且顏色偏黃,抽血結果發現她有輕度貧血並缺乏「鋅」這種微量元素。
 
鋅是生長不可或缺的礦物質
鋅是一種較少被注意到的礦物質,但鋅是人體內含量僅次於鐵的微量元素,對於人體細胞的代謝及生長相當重要。在許多成長不良、身材矮小或發展遲緩的兒童常可發現體液含鋅的濃度減少,此時免疫功能變差,皮膚較乾燥,皮膚或口腔黏膜傷口癒合也不好,髮色較淡或常掉頭髮,最後可能影響到神經肌肉及大腦發育。
 
紅肉、牡蠣含鋅多
現在的米飯太過精緻,而富含鋅的食物口感較特別,一般小孩多不喜歡進食,導致鋅含量較不足。建議攝取的食物來源包括肉類(尤其紅肉)、海鮮類(其中以牡蠣含鋅最豐富)、肝、全麥穀類、南瓜子、栗子、蛋、乳品、芝麻等都含有鋅。
 
均衡飲食不太會缺鋅
通常飲食正常均衡者,就不太會缺乏,但若偏重於植物性食品或速食,就會比較可能缺乏,尤其加工食品的添加劑會使鋅排出體外。因為食物短缺而造成嚴重的鋅不足在國人是很少見的,但因現代兒童飲食不均衡、偏食,或是在某些特殊情況如素食者或慢性腹瀉者,可因來源不足、需求量較大或流失較多而有鋅缺乏的症狀。對嬰兒而言,母奶是最好的鋅來源,但當母親為素食者或飲食內容較少含鋅時,小寶寶就有可能得到鋅缺乏症了,因此嬰幼兒的副食品配製也要注意,應加上肉類副食品。
 
鋅超過2克恐引起急性中毒
鋅有金屬澀味造成反胃感,攝取過量可能有頭痛、想吐及貧血症狀,攝取超過2克則會引起急性中毒,因此勿追求速效而一次攝取過量。過量的鋅也會妨礙銅等微量礦物質的吸收代謝,每日攝取量如果超過建議量(健康成年男性每日15毫克,女性12毫克,兒童則由醫師調整攝取量)的5~30倍(相當於每日75~450毫克以上),就有可能傷害神經、造血及免疫系統,並且影響膽固醇的平衡,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文章來源/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 侯家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