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太陽還有這好處! 陽光可減緩失智症退化
失智症是進行性退化疾病,從輕度認知障礙,會進展到中度、重度至末期症狀,疾病退化的時間不一定。根據研究顯示,補充光線對於失智症病人會有幫助,可以減緩退化;若是家中有失智症長輩,就應該多帶他們到戶外曬曬太陽。
 
補充光線能改善夜間躁動及情緒混亂
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表示,失智症病人會出現所謂的日落症候群,也就是病人在傍晚時會情緒混亂,而且老人睡眠會中斷,尤其是半夜會起床上廁所,進而會影響睡眠。而根據醫學相關研究證實,對於失智症病人出現作息及情緒較混亂者,補充光線是有絕對的幫助,能夠改善病人夜間躁動以及情緒混亂的行為,並且減緩退化。

 
曬太陽較不會有日落症候群
所以,若是家中有失智症長者,最好是能夠多帶他們到戶外曬太陽;徐文俊主任指出,失智症病人若是有曬太陽,較不會有日落症候群,晚上睡眠也可以有持續性;但是也不用過度曝曬,只要有遮蔭的陽光就好。而且照光要在上午十點前後,尤其是這時的陽光與大腦分泌退黑激素時間點有關係。

 
追日系統可以模擬晨昏的色溫與亮度
然而,在這寒冷的冬天,太陽公公總是很難見上一面,桃園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的「長智園」,則是應用LED智能照明系統,進行「追日模式」。徐文俊主任進一步指出,因為北部冬天的日照往往不多,冬天日照只有夏天的三、四成,平均日照少很多,其次則是北部環境較擁擠,也往往無法去戶外曬太陽;因此若有照光系統是很好的,追日系統可以模擬晨昏的色溫與亮度,就可以讓失智症病人有接受到照光的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