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巴金森氏症和腸胃道細菌有關聯性
巴金森氏症屬於腦部退化疾病,但近來有研究顯示,腸胃道的菌叢恐怕也成為造成巴金森氏症的臨床症狀的原因之一;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醫師陳凱翔指出,雖腸胃道問題是否真的會造成巴金森症,還得需更多證據佐證,但綜觀研究顯示,帶有巴金森氏症的因子,對於腸胃道某些菌叢可能會產生腦部過多的發炎反應,促使臨床表現。
 
腸道帶菌鼠比無菌鼠有較多巴金森症病理變化
此研究室透過老鼠坐的動物實驗,分別利用健康的老鼠,和經過基因轉殖後帶有產生巴金森病理表徵的疾病鼠,且各分成兩組做兩種介入處理,包括從出生時維持腸道沒有菌叢的無菌鼠以及存有一般菌叢的腸道帶菌鼠,研究發現,腸道帶菌的老鼠比無菌鼠動作表現明顯較差,且經由腦部組織切片更發現,帶菌疾病鼠也有較多巴金森症的病理變化。
 
腸道細菌和巴金森症老鼠腦內退化程度有關聯性
陳凱翔醫師進一步表示,腸道細菌和巴金森症的老鼠腦內退化程度有關聯性,但若為正常老鼠則不受影響,且研究還將巴金森症患者和健康者的糞便混入腸道無菌健康鼠和腸道無菌老鼠食物中,結果發現,巴金森症患者的糞便建立的菌叢和正常人的糞便建立的菌叢非但不同,又以帶有巴金森病理表徵的疾病鼠最為明顯。

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 才能減緩病症持續加劇
尤其研究也分析,巴金森症老鼠腸道內的特殊菌叢分布,會經代謝產物使體內短鏈脂肪酸增加,使得後續腦部發炎反應持續,導致症狀加劇;陳凱翔醫師呼籲,雖目前仍僅是動物實驗,尚未有任何人體試驗證據,但臨床上觀察腸胃道問題的確和巴金森症臨床表現出現關聯,日後研究可望有機會能進一步改善巴金森症的臨床症狀,呼籲患者除了持續接受正規醫療治療,也應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才能減緩病症持續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