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午睡1小時 幫助提升腦力
年長者午睡1小時,有助提升腦力。美國一項針對中國民眾進行的研究發現,65歲以上年長者如果午睡1小時,可幫助增強記憶力,思考也會較清晰。

年長者午休1小時 有助提升腦力
這項研究含括近3000多名65歲以上年長者,研究人員想了解年長者晚上睡眠習慣、有無午睡習慣等是否影響其腦部功能。結果發現,年長者多1小時午休,可以提升記憶力、思考力。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美國高齡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研究顯示,近6成的人習慣午餐後午睡,午睡時間從30分鐘到90分鐘以上不等,多數參與者的午休時間為1小時。研究計畫主持人為美國賓州大學學者李俊新(Junxin Li,音譯)。研究團隊請受試者做幾項心智能力測試,包括回答幾個簡單的問題、做些基礎數學題,研究人員也請這些民眾記憶、回想一些單字,並複製、手繪簡單幾何圖形。

不午休、午休超過1小時 腦力衰退幅度較大
研究人員觀察發現,午餐後午睡1小時的人,大腦功能測試成績比完全沒午睡者來得好。與午睡時間少於1小時或超過1小時的人相比,午睡時間1小時者的表現也更為出色。

研究也發現,沒有午睡習慣的人,以及午睡時間很短、午睡時間很長的人,心智能力更為衰退,衰退幅度最多比午睡1小時者多6倍之多。研究雖然發現,年長者午睡時間1小時與提升思考力、記憶力有關聯性,但並沒有證實兩者因果關係。

有氧運動 也對提升腦力有幫助
不只午睡可幫助年長者提升腦力,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過去曾進行研究發現,年長者規律做有氧運動,不只可以讓身體流汗、提升心肺功能,也能增加大腦海馬迴體積,而大腦海馬迴與語言記憶、學習息息相關。至於抗阻力訓練、平衡感運動則,較無法產生這樣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