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罹主動脈瘤 微創支架手術救命
一名75歲老翁,出現腹脹、頻尿等症狀,因而就醫檢查,經由腹部超音波發現患者腹主動脈擴大,轉診心臟血管外科後,發現患者有一個超過10公分的巨大動脈瘤,且屬於瘤體扭曲;醫師提醒,60歲以上老年人、有家族史、抽菸或罹患其他心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壓者等,都屬於主動脈瘤高危險族群,應特別注意。
 
高齡患者血管品質差 手術風險增
目前治療主動脈瘤,仍以低手術高風險的微創支架手術為主,但對於像是高齡者仍存在不小風險,主要是因血管品質較差,尤其是高齡女性血管容易鈣化導致,加上老年人常合併多種慢性病,恐使術後併發症多,且老年患者動脈瘤結構較常為變異,手術相對增加難度。
 
治療高齡主動脈瘤患者 安南醫院成功率達100%
不過,安南醫院三年多來,已為76位75歲以上高齡主動脈瘤患者做微創支架手術,手術成功率達100%,且超過半數都屬於需要特殊技術的複雜性案例,可望未來能夠幫助更多患者;楊智鈞醫師指出,所幸經由評估,採以鼠蹊部小切口微創支架置放手術,患者術後恢復良好。
 
主動脈瘤破裂前發現治療 提高存活率
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若能在主動脈瘤破裂前提早發現,接受微創治療,就能提高存活率;楊智鈞醫師呼籲,高齡患者主動脈瘤不容易發覺,臨床上不少患者都是經由轉介治療,若能及早發現接受手術治療,術後也能遵照醫師囑咐,密切追蹤且回診,就能確保患者術後安全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