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擴散 脂肪是幫兇!
癌細胞擴散,脂肪竟然是幫兇!國際研究發現,脂肪利用率提升,便會發揮為癌細胞「造橋鋪路」功能,增設「淋巴管」,讓癌細胞更容易擴散。未來若能研發藥物,減少脂肪利用率,說不定就能減少淋巴管增生,避免癌細胞轉移、流竄。

脂肪幫助淋巴管生成 癌細胞更會轉移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自然〉(Nature)期刊。比利時天主教魯汶大學學者彼得‧卡莫里耶特為研究計畫主持人。研究顯示,脂肪會幫助淋巴管生成,癌細胞就可以透過這些淋巴管擴散、轉移。

對於癌症患者來說,癌細胞轉移是一種可怕夢魘,有時甚至威脅生命,雖然現在有很多化療、放射療程可有效對付癌細胞,但一旦癌細胞轉移到身體各器官,很容易就會造成死亡。癌細胞在轉移、擴散之前,必須先找到「路」,或者「造一條新路」,才能四處趴趴走,而多數癌細胞都是透過淋巴管轉移,當淋巴管增生,癌細胞也更容易跑到其他地方。

當血管轉化為淋巴管 較喜歡吃脂肪
研究人員過去發現一個現象,與血管相比,淋巴管似乎使用更多脂肪。在這次研究當中,研究人員更發現,讓血管轉化為淋巴管的訊號,同時也會改變細胞的「品味」,細胞會變得較喜歡吃脂肪,當脂肪使用率上升,血管便更容易轉化成淋巴管。脂肪本身並不會啟動這過程,而是脂肪使用率上升會促進淋巴管增生。

研究作者布萊恩‧黃(Brian Wong,音譯)表示,淋巴管生長過程,需要使用到脂肪,如果可以減少脂肪使用率,便能控制淋巴管增生。彼得‧卡莫里耶特指出,未來希望可以研發藥物,阻止淋巴管增生,並進一步治療淋巴水腫併發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