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撞傷右上腹  2個月後延遲性膽囊破裂
79歲男性因出現腹脹及黃疸症狀,經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發現腹腔內有大量積水,其顏色呈現墨綠色,與一般的黃色腹水大不相同,化驗之後發現膽紅素高達16.8 mg/dl,意味著膽汁漏出到腹腔內,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的檢查並沒有發現膽管有破損,最後藉由核醫肝膽道掃描發現膽汁是從膽囊外漏到腹腔內,因此診斷為創傷後之延遲性膽囊破裂。
 
膽囊受傷機會並不常見
回顧病史,於兩個月前因為車禍撞傷右上腹就醫,當時於急診室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膽囊內出現血塊,肝臟等其他臟器並無受傷,在保守治療之下,便順利出院。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林榮鈞表示,如果腹部受到外力撞擊,膽囊受傷的機會並不常見,因為在肋骨及其他臟器當作緩衝的保護之下,在臨床研究中其發生率約2.1%。
 
挫傷血塊壓迫膽囊
膽囊受傷的類型可分為破裂(包括撕裂傷或穿孔)、挫傷、創傷性膽囊炎、非穿孔性之創傷性膽汁性腹膜炎、膽囊皮膚廔管及膽囊十二指腸廔管。因為挫傷造成的血塊在壓迫膽囊後,會造成局部缺血,接著壞死而破裂,因為時間距離起初創傷約為數天或數週之後,所以形成所謂的延遲性破裂。
 
膽汁外漏恐續發成腹膜炎
當膽囊破裂時,膽汁外漏造成所謂的膽汁性腹膜炎。林榮鈞醫師表示,剛開始的時候膽汁還算無菌乾淨的,不會立即造成腹膜炎,病人可以維持36小時至數週沒有明顯症狀,直到後來膽汁的鹼性化學成分持續刺激或腸道菌種造成感染,才續發成腹膜炎。
 
膽囊破裂難以診斷
林榮鈞醫師指出,因為膽囊破裂很難診斷出來,所以病人在出院後又會因為黃疸、腹部不舒服、腹脹甚至腹膜炎的症狀出現,才又返回醫院就醫。
 
治療方法依嚴重度及整體狀況而定
傳統的治療就是膽囊切除術,其他可以得到成功的治療,包括膽囊縫合術、膽囊造口術及內視鏡膽管支架置放術,治療的選擇則依照受傷嚴重度及病人整體狀況而定,這位男性病人最後以經皮腹腔引流術治療成功,四週以後再以核醫肝膽道掃描檢查一次,確認膽汁已經沒有外漏,膽囊破裂已經癒合。將引流管移除後,病人症狀全都緩解也沒有再復發的情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