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空汙紫爆 高血壓患者這些時段少外出
近日空氣總是霧濛濛,東北季風南下,帶來細懸浮微粒濃度升高,外出運動可要挑對時間!專家指出,細懸浮微粒是導致高血壓患者住院的重要危險因子,建議外出時配戴口罩;若要運動則可選擇在清晨6時前及下午3至4時,這兩個時段空汙濃度較低。
 
秋冬PM2.5高出3倍
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楊俊毓指出,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顯示,冬季大陸冷氣團來襲,使中國霾害南下侵台,造成台灣的空氣品質低落,以高屏地區為例,秋冬PM2.5濃度每立方公尺39微克,是春夏期間每立方公尺12微克的3.2倍。
 
高血壓患者住院率高
楊俊毓教授表示,PM2.5是指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比人體血管更細小,可由呼吸道進入肺泡,再隨著血液循環流經全身各處,對血管的危害不容小覷,更是造成高血壓患者住院的重要危險因子。
 
交通尖峰避免外出
楊俊毓教授強調,秋冬季節是高血壓患者住院的高峰期,除了氣溫寒冷,血管縮緊導致血壓升高外,與空氣中的PM2.5濃度上升也有關係,尤其是早上6至9時、晚上5到8時,這兩個交通尖峰時段的PM2.5濃度特別高,提醒患者應避免外出或配戴口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