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骨新處方「健康動、食、動」
冬天好吃鍋物、平日零食點心不離手、主食以麵多過於飯,飲食習慣符合上述情況的人,每日鈉攝取量容易超過建議值,當心成為下一個骨鬆受害者!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醫師指出,國外有針對亞洲男性做調查,研究發現習慣高鈉飲食的人,其骨鬆風險是攝取一般或低鈉者的1.57倍。
 
美食隱藏鈣流失危機
詹鼎正醫師解釋,鈉和鈣離子會在腸胃道中產生共伴效應,導致攝取鈉的同時,體內的鈣離子會隨著鈉離子一起隨尿液排出。國人飲食習慣重鹹,以冬天常吃的羊肉爐和火鍋為例,湯底加上各種火鍋料如貢丸、魚餃、百頁豆腐、甜不辣等,以一般家庭用小碗計(容量約200公克),平均鈉攝取量約7,184毫克,而根據英國研究顯示,人體每攝入100毫克的鈉,體內的鈣就會被排出1.4毫克,同樣以火鍋為例,鈣被排出的量就高達100.5毫克,即每日建議攝取鈣量的一成。
 
長者額外補充營養品增進肌耐力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吳至行指出,骨鬆的風險因素很多,其中肌少症不但會因肌力衰退導致骨質疏鬆,在腸胃道方面也會因此導致腸胃蠕動不足,造成65歲以上長者便秘的情況隨年齡增長而常見,建議長者在運動及飲食外也可補充BACC(支鏈胺基酸)骨骼肌營養產品,不但可保護原有肌肉組織避免衰退,也可增進肌耐力之成長。
 
想要保骨 從運動和飲食改善
詹鼎正醫師說明,運動和飲食是民眾最容易改善的生活習慣,想要擁有強肌健骨,可以運用保骨處方「健康動、食、動」:第一動,檢測自己是否有駝背,可以先透過4點貼牆方法,即頭、肩、臀、足跟都必須緊貼牆面(腰貼一平掌);第二食,除了補充鈣,更應該多補充腸道益生菌,國外研究指出補充益生菌能夠減少腸胃壁之間的空隙,抑制細胞發炎所提升蝕骨作用,進而幫助減緩骨流失;第三動,每天1~2次、每次10分鐘進行核心肌群訓練三部曲,貼牆、深蹲、抬手,達到鍛鍊肌肉力量與改善協調性之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