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反覆感染肺炎 恐免疫力低下
最近氣候不穩定,忽冷忽熱,很容易讓人感冒,尤其是嬰幼兒,一不小心,很可能因感冒而誘發肺炎;就有一名二歲左右小男孩,雖然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但是卻在近二個月來,仍因感冒而導致肺炎二次住院治療。小兒科醫師指出,嬰幼兒經常感染肺炎,有可能是免疫力低下導致,應抽血檢查確認才能對症治療。
 
高燒、呼吸喘、沒活力、食慾差 當心肺炎已上身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詠森表示,最近有很多過敏兒因為天氣變化大而感冒,而一般小朋友會因為感冒而引起肺炎,往往會高燒超過五天以上,且呼吸會喘,以及精神活力不好,食慾很差,這時就有可能已出現肺炎,家長要提高警覺。
 
抽血檢查免疫細胞數量與功能
感冒引起肺炎除了病毒之外,也有些是細菌感染;張詠森醫師指出,若是小朋友本身免疫力有問題,也會較容易因為感冒引發肺炎,雖然免疫力問題很少見,但若是每次感染肺炎都很嚴重,且需住院治療,就必須進一步抽血檢查免疫細胞數量與功能,確認原因後才好對症治療。
 
打免疫球蛋白+骨髓移植
張詠森醫師進一步指出,免疫細胞有好幾種,抽血檢查是要看免疫細胞的比例是否正常,通常有先天免疫問題,多會在出生不久就會發生;有可能是B細胞與T細胞太少,或是抗體造成,有的情況是可以打免疫球蛋白來治療,很嚴重的則要骨髓移植。
 
勤洗手+戴口罩
張詠森醫師提醒,小朋友聚在一起很容易傳染感冒,若是反覆出現感冒就有肺炎時,通常會有免疫力問題,除了就醫確診之外,家長要注意的是要避免帶小朋友到公共場所,並應讓小朋友勤洗手,避免感染,去人多處就要戴口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