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倫妻昆凌患多囊性卵巢症 恐影響下胎報到?
周杰倫的老婆昆凌日前自曝罹患多囊性卵巢症,恐會影響懷下一胎的計畫;婦產科醫師指出,多囊性卵巢症會導致荷爾蒙失調,並且會出現很多症狀,包括月經不順、肥胖、多毛與長青春痘,若是想要懷孕生子,會以排卵藥來協助排卵,增加受孕機會。
 
多囊性卵巢症 會使排卵沒有效率
很多年輕女性有多囊性卵巢;中華民國生育醫學會理事、婦產科院長張帆表示,年輕女性的卵子都很多,而隨著年齡增長,卵子會消耗至直到用完,這時就到了更年期。若卵子在卵巢中很多,由於排卵時,身體中的荷爾蒙相對於有很多卵子時,會使得卵子推不動,所以排卵就會沒有效率。
 
女性不排卵 體內雄性素會增高
女性不排卵時,會出現哪些問題?張帆理事指出,女性如果因為多囊性卵巢不排卵,會使雄性素堆積,並且使體內雄性素增高,這時就會出現虎背熊腰,還會多毛和長青春痘,有些人只是輕微,有些人則較嚴重,而且會有月經不正常,並且會不易懷孕。
 
月經不順+肥胖+青春痘+多毛
張帆理事進一步指出,多囊性卵巢症導致肥胖或是多毛與長青春痘等症狀,或是有月經不正常及不易懷孕等問題時,會依據這些不同的症狀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若是月經不來,就用調整月經用藥治療,肥胖和多毛就要控制雄性激素,可減輕體重不要爆表,或是長青春痘可吃低劑量避孕藥改善。
 
想要懷孕生子 吃排卵藥會較容易受孕
至於多囊性卵巢病人要生小孩該怎麼辦?張帆理事強調,多囊性卵巢症婦女不一定能自然懷孕,尤其是剛生完小孩的婦女,有可能排卵並不是很順,加上身體情況還不是很好,可能不容易懷孕,除了要調養身體之外,可以吃排卵藥來幫忙排卵,能增加懷孕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