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產後施打流感疫苗 降低母嬰感染風險
婦女懷孕時因體內荷爾蒙變化的影響、營養需求的改變以及孕期情緒與壓力等因素,使得心肺功能受到影響,免疫系統對流感病毒的抵抗力也變得脆弱,故孕婦是感染流感後出現嚴重併發症及死亡的高危險族群,同時也提高胎兒流產、早產及死產的機率。
 
疫苗是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孕婦接種保護自己及胎兒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婦產科陳欽德醫師表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式。孕婦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流感疫苗優先接種對象之一,我國自103年起也開始將孕婦納入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2013年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挪威研究指出,疫苗本身不會增加胎兒死亡率,還能在流感流行期間有效降低與流感有關的死亡風險。2016年3月西澳大學的研究表明,孕婦及時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能將她們在懷孕期間因呼吸道感染而住院的風險減半,降低胎死腹中的風險達51%。
 
哺乳媽咪也能接種流感疫苗
陳欽德醫師指出,哺乳中的媽媽也能接種流感疫苗。研究顯示,懷孕期間接種流感疫苗以及出生後哺育母乳,可以減輕出生後6個月內嬰兒感染流感的嚴重症狀以及減少感染風險。「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2016年5月刊登美國最新研究指出,懷孕時施打流感疫苗,其幼兒出生後4個月內仍具有將近70%的疫苗效力。
 
流感期間儘早接種疫苗
台灣歷年來流感疫情多自11月下旬開始升溫,於年底至翌年年初達到高峰,2、3月後趨於平緩,流感疫苗接種後至少約2週後產生保護力。陳欽德醫師呼籲準媽媽及產後新手媽媽們,為了孩子和自己的健康,應於每年10月之後的流感季節期間儘早接種疫苗。而準備懷孕的婦女,亦可考慮於流行季來臨前或流行期自費接種疫苗,這樣在流感季才有疫苗保護力。
 
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的狀況
流感疫苗是不活化疫苗,接種後不會造成流感感染,因此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是安全的。至於不宜施打的狀況,為孕婦本身有接種禁忌症,如已知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均不予接種。另外,要特別注意發燒中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應等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