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將有避孕針 研究已證實有效
男人不希望女人懷孕,現在只靠保險套、結紮或性行為中途縮回,或仰賴女人吃避孕藥,國外學者為男性研發避孕針,未來男人可能只要打一針,就不用擔心女伴懷孕。

男性避孕針 可能產生憂鬱症副作用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外內分泌醫學會所出版的〈臨床內分泌學&新陳代謝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研究團隊現在還在努力將避孕相關荷爾蒙做完美結合,以降低憂鬱症、其他情緒障礙等藥物副作用風險。

研究作者指出,女性有很多方法可以避孕,男性想要靠自己的力量避孕,方法很少,男性需要更好的避孕選項。一項調查顯示,2012年,全世界懷孕件數中,高達四成為意外懷孕。

男性避孕針 有效減少精蟲數量
瑞士世界衛生組織研究員馬利歐․雷伊斯․菲斯汀為研究作者之一,他表示,研究顯示,男性採用荷爾蒙避孕方式,可以降低伴侶非計畫懷孕風險。過去小型研究發現,這樣的避孕方法很有效,這項研究更證實男性避孕針的確有效。

共有320名18歲到45歲健康男性參與研究計畫,這些男性都與女性有一夫一妻關係達一年以上,女伴年齡介於18歲到38歲。在研究剛開始的時候,男性需要檢測精蟲數多寡。

研究作者為受試男性注射200毫克的長效型黃體素與100毫克的長效型雄性激素,持續26星期,以抑制男性精蟲數量,醫療照護人員每八星期為這些男性注射兩針避孕針。除了剛開始檢測精蟲數,研究開始8星期、12星期後,研究人員繼續追蹤這些男性的精蟲數多寡。當避孕針發揮效果,男性精蟲數下降到標準值以下,研究人員便每兩星期檢測一次受試者精蟲數。

研究顯示,男性避孕針可以有效減少精蟲數量,在24星期當中,274名受試者的精蟲數下降到1百萬╱毫升以下,對96%的受試者都產生效果,研究中,只有4人的伴侶懷孕。

有效性、安全性 需取得平衡
在2011年,研究數據顯示,注射避孕針的男性可能產生注射處疼痛、肌肉疼痛、性慾增強、長青春痘等藥物副作用,其中較嚴重副作用可能是憂鬱症,也有一名男性出現心跳加快、心跳異常不良反應。
研究作者指出,未來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能在男性避孕針有效性、安全性方面取得平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