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大藥進!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在2015年八月初通過了首例3D列印藥錠─Spritam (levetiracetam),無疑震撼了製藥產業,並奠定未來3D技術的新趨勢。
 
大幅減少製程時間及開銷
3D列印技術,又稱「增量製造」,是一個在電腦控制下不斷添加、層疊原材料的過程。隨著科技進步與發展,在過去十年間,3D列印已逐漸被應用於諸多領域,從食衣住行到人文藝術,從家用飾品到環境再造,從汽車零件到火箭外殼,皆有此技術之身影。其優點為生產快速,大幅減少製程的時間與開銷。近來3D列印也被運用到製造移植器官和器械等醫療領域,而SpritamR為目前全世界第一例經衛生主管機關核准的3D列印藥品。
 
只要一小口水就能快速分散
Spritam為一種口服抗癲癇藥物,主成分為levetiracetam。有別於傳統利用機械加壓打製藥錠,3D列印機藉由層疊概念,先列印一層藥粉再加上一層藥粉黏著成分,再一層藥粉,以此類推逐層加疊而成錠劑。此技術生產的藥品,內部構造呈多孔狀,基於內部表面積高,所以能在短時間內被很少量的水融化。只要一小口水就能使藥片快速分散,實為不易吞服者之一大福音。
 
除此,3D列印製程中,可於層層列印步驟間添加多樣矯味劑,故可提供比以往更豐富多元的矯味產品。另3D列印技術,也可以依照病人的狀況去調整藥品的劑量,在個人化醫療方面,可說是一大躍進。
 
提高服藥意願、方便性及治療效果
許多慢性病人需要長期服藥以穩定病情,但往往藥品的大小及適口性不佳影響服藥順從性,導致病情控制不如預期。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也許未來藉由3D列印製藥技術,可提高孩童及吞嚥不良病人的服藥意願及方便性,並減少吞藥時的困難度及危險性,提升藥物治療之效果,達到疾病妥善控制之目的。
 
3D列印藥品打造專屬治療方式
科技日新月異,隨著新技術的開發,打破傳統許多觀念,也逐漸導入以病人為中心的個人化醫療時代,針對每個不同的個體,打造專屬的治療方式。而3D列印藥品,雖然目前僅在美國核准上市,但相信不遠的將來,其可以為人類的醫療環境帶來重大的改革。(文章來源:國泰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蔡宜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