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營養不良 恐是這原因導致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家裡如果有高齡的銀髮族,可得要注意他們的身體狀況,以免出現營養不良,影響健康;就有一名七十多歲老人家,因為缺牙無法咀嚼,使得很多食物都無法吃,身體不但很虛弱,BMI身體質量指數才只有16。
 
BMI身體質量指數只有16
新光醫院營養課營養師蘇怡瑄表示,這名七十多歲的老人有高血壓病史,家人帶他來門診做營養診諮詢時,發現他顯得很虛弱,有營養不良的現象,經由測量他的身高與體重,發現他的BMI只有16,而一般正常人的BMI值會在18至24。
 
牙齒不好會造成營養不良
原來這名老人家有嚴重的缺牙情形,上下兩排牙齒幾乎都掉光,而且沒有去補牙,致使很多食物都無法吃;蘇怡瑄營養師指出,老人家往往會因為牙齒不好而無法咀嚼,進而在沒有正常攝取食物的情況下,就會造成營養不良。
 
可補充流質營養品
所以,家人在準備食物時,就得要注意年長的銀髮族是否能夠咀嚼與吞嚥食物。蘇怡瑄營養師建議,最好是烹調質地較好咀嚼的食物;此外,若是銀髮者已出現營養不良的情況,也可補充流質營養品,因為營養品的營養很均衡,喝一瓶就可以提供一餐足夠的營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