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鄰近三鄉 多出1386名過敏兒
六輕造成千名過敏兒!台大最新研究發現,六輕工業區的高濃度二氧化硫暴露,增加居住在鄰近麥寮鄉、台西鄉與東勢鄉的孩童,罹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氣喘的風險,分別高出3.05倍、2.53倍、1.6倍,推估共造成1386名過敏兒。此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環境》國際期刊。
 
研究長期追蹤12年
雲林縣政府長期委託台灣大學公衛學院研究團隊,自1999年六輕工業區營運後,追蹤12年周遭地區環境流行病學,包括鄰近的麥寮鄉、台西鄉及東勢鄉的孩童過敏罹患率。
 
二氧化硫高暴露三鄉
此研究針對年齡11至14歲、共587位孩童,分別比較六輕工業區距離10公里內二氧化硫高暴露的麥寮鄉、台西鄉及東勢鄉,以及10公里之外的雲林縣6個低暴露區鄉鎮。
 
多出千名過敏兒
台灣大學公衛學院副院長、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表示,研究結果發現,居住在六輕工業區鄰近麥寮鄉、台西鄉及東勢鄉的孩童,其罹患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及氣喘的風險,分別高出3.05倍、2.53倍、1.6倍,並回溯串聯健保使用資料發現,造成過敏性鼻炎941名、支氣管炎186名、259名氣喘,共1386名過敏兒。
 
制定嚴格空汙法規管制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強調,化石燃料在燃燒時會排出大量的二氧化硫廢氣,引起氣管及支氣管攣縮,易造成氣喘、支氣管炎,建議國內應建立更嚴格的法規管制空氣中的汙染物濃度,尤其是容易感受的孩童、老年人及已有呼吸道疾病族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