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不是萬能! 術後仍需維持口腔衛生
口腔植體治療近幾年來頗受歡迎,比活動假牙穩固、體積又較小,沒有活動假牙的異物感,而覆蓋面積又幾乎全無,因此享用美食時不會因隔了一層假牙而口感全無。雖然植牙術後不會有蛀牙問題,還是需要定期維護牙周及植體,否則容易發生牙周及植體的病變!
 
植牙的植體基本上是固定不動
植牙之所以優於自然牙是因為植體是經由骨整合而與齒槽骨形成一種骨沾黏的結合。基本上是固定不動的。自然牙則是經由牙周韌帶懸吊在齒槽骨內。牙周韌帶提供彈性空間,也幫助抵消咀嚼力以保護牙齒,不至於受到傷害。
 
另外,牙周韌帶內有特殊神經可感覺實務的軟、硬,感覺咀嚼力道;一旦不慎咬到過硬東西,立刻會讓嘴巴張開,以保護牙齒不至受損。更有甚者,牙周韌帶周邊有些較進化的幹細胞,透過適當引導可以幫助齒槽骨再生。也因為如此,這也提供了牙周病醫師在替患者治療牙周病時,在條件合適下,可以利用骨粉、再生膜、生長因子等引導幹細胞至齒槽缺損區,幫助失去的齒槽骨再生。
 
定期維持治療以免發生病變
植體的利用基本上取代了失去了牙齒,兼具咀嚼及美觀功能。由於也是深植於齒槽骨中,如同牙齒有牙齦炎及牙周病,口腔植體受到感染也會有植體周粘膜炎及植體周膜炎。並非植牙後一切問題都解決了。還是需要定期找牙醫師作牙周及植體維護治療,否則容易發生牙周及植體的病變!
 
自然牙病變較好解決問題
植體與牙周一旦發生病變,治療上沒有太大差別,均是由非手術性牙周治療開始,若不行,則進一步手術治療。一般而言,自然牙的效果較植體好,這是因為植體僅靠齒槽骨支持。而自然牙除了齒槽骨之外,還有飽藏幹細胞的牙周韌帶。另外,如果由於對咬牙咬合力過大而造成的植體動搖時,不管植體周圍還有多少齒槽骨包住,由於齒槽骨與植體已經分離,只能將植體取出。但是如果是自然牙時,只要找出原因,適度咬合調整,搖動度就有可能減少,甚至恢復正常。
 
植牙是缺牙時的另一治療法
植體與自然牙有其共同點,也有特異性,但無法評斷二者優劣,在不得已須拔牙時,植體提供了缺牙時的另一個不錯的治療方式。(文章來源/國泰綜合醫院牙科主任楊岳炤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