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做抹片篩檢 可發現早期子宮頸癌達九成
年過三十歲的妳,做子宮頸抹片篩檢了嗎?根據統計發現,每年定期做抹片篩檢,可以發現零至一期的早期子宮頸癌達九成,若是沒有定期做篩檢,則發現罹患子宮頸癌大約有五成以上都是晚期。
 
30歲以上婦女 可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透過子宮頸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至9成子宮頸癌死亡率;因此,國健署有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然而,國內子宮頸癌篩檢率並不理想,以台北市而言,104年在3年內曾參加子宮頸抹片篩檢婦女只有5成,且高達3成婦女竟超過6年以上未曾做過抹片檢查。
 
內婦女趨於保守 篩檢率一直無法突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婦產科主任林世基表示,根據統計,台北市在民國84年開始有抹片檢查,86年時篩檢率達到3成5,民國100年時達到5成6,但是這幾年都維持在5成2至5成6;主要原因還是在於國內婦女仍然趨於保守,致使子宮頸抹片篩檢率一直沒有突破。
 
沒有定期做篩檢 發現罹子宮頸癌有5成是晚期
能夠維持子宮頸抹片篩檢率達到5成6,另一原因是原本有做篩檢的婦女大多會每年回診定期做;林世基主任指出,根據統計,每年會回來定期做抹片篩檢的比例有8成;而對於從來沒有做過抹片篩檢與很久沒有做的婦女,則應該要有所警惕,因為沒有定期做篩檢,在發現罹患子宮頸癌時,大約有5成以上都是晚期。
 
防治子宮頸癌 接種疫苗也很重要
林世基主任進一步指出,防治子宮頸癌除了做抹片篩檢之外,接種疫苗也是很重要的項目。雖然之前日本有傳出施打子宮頸疫苗疑似出現副作用,但是尚未證實是與疫苗有相關性;所以,是否因為施打疫苗而出現副作用尚無定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