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發燒以為熱中暑 原是泌尿道感染
一名65歲的女性王女士,因為發燒頭暈,到衛福部豐原醫院急診,一掛號就問醫師:「我是不是中暑了?」醫師仔細問診判斷病人並非中暑,熱中暑是因身體調節能力異常,無法正常排汗,常併有體溫高、意識障礙,甚至昏迷或休克。大部分急診病人就醫若主述為中暑,多半是熱疲勞,補充適當水分即可,但是病人已經發燒數天。
 
泌尿道感染而不舒服發燒
病人說4、5天開始不舒服發燒,那幾天氣候炎熱以為中暑了,甚至請家人協助刮痧,情況一直沒有改善才就醫。病人在急診檢傷時,體溫高達攝氏39度,尿液檢查發現有嚴重泌尿道感染,且細菌隨著輸尿管逆行感染,已經造成腎盂腎炎,經抗生素治療與水分補充,住院治療一周後,順利出院。
 
女性尿道短 泌尿道易感染
豐原醫院急診醫師林技政表示,泌尿道感染是急診室常見的細菌感染。所謂的泌尿道是指從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與附屬的器官,正常狀況下泌尿道是處於無菌的狀態,但在尿道出口處的細菌,容易經尿道逆行性的感染到膀胱。尤其女性因為尿道短,更容易產生膀胱發炎、泌尿道感染。
 
老人及糖尿病患者可能無常見症狀
泌尿道感染常見的症狀有頻尿、解尿灼熱困難、血尿、下腹部疼痛或腰部疼痛,不過,老年人或伴有糖尿病神經病變的人,常沒有這些常見症狀,因此會增加診斷的困難性以及病人對醫師診斷的質疑。王女士患有糖尿病並且規則服藥,沒有解尿灼熱感,才誤把泌尿道感染認為因中暑而發燒。
 
待在冷氣房更容易流失水分
林技政醫師提醒民眾,夏天不僅在戶外工作容易流失水分,在室內也很容易,很多人在室內的冷氣房,就不覺得該補充水分,但空調會調節室內濕度,使得皮膚表面有較少的汗液存留,比沒使用空調的室外更容易流失水分。
 
多補充水分 避免憋尿
至於如何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林技政醫師建議補充水分、避免憋尿,還要保持尿道口清潔,最好穿透氣通風的衣褲,避免太緊身,因為悶熱的環境容易造成細菌滋生繁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