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人瑞完成游離皮瓣移植 除臉上惡性腺瘤
蔡姓百歲人瑞阿嬤的左臉有一大且深的惡性腺瘤,因年邁體弱、心肺功能衰退,若以長時間全身麻醉進行手術其風險極高。彰基整形重建外科主治醫師周惠能以局部麻醉方式,成功廣泛切除腫瘤後,再以大腿的游離皮瓣作顯微手術重建臉部傷口;術後至今己一年多,術後皮瓣存活良好、沒有腫瘤復發跡象。
 
擔心全身麻醉風險高而放棄
游離皮瓣手術屬於顯微手術之一,在現代重建手術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周惠能醫師指出,這種手術通常要在長時間全身麻醉下進行,快者4、5小時,慢則10幾小時以上。有不少患者由於全身麻醉風險太高(如患嚴重心肺疾病、肝腎功能衰竭、困難氣管內插管等),而不得不放棄游離皮瓣手術的機會。
 
施以局部麻醉更加安全
為了讓這些患者也能有接受游離皮瓣手術治療疾病或重建傷口的機會,彰基整形重建外科團隊及周惠能醫師,以更安全的局部麻醉方式,為一些因全身麻醉風險太高或不願意全身麻醉的患者,執行游離皮瓣顯微手術。目前已經造福40多位患者,成功為他(她)們重建四肢及頭頸部的傷口,包括兩例困難度很高的(將足部大腳趾移植至手部)拇指再造手術,所移植之皮瓣也100%存活。
 
局部麻醉減少手術併發症
周惠能醫師指出,局部麻醉方式用於游離皮瓣手術的好處包括減少手術併發症,更安全;不用插導尿管;術中患者清醒,可聽音樂或看電影,對於在開發中國家或醫療落後的國家更有深遠意義(提高手術安全性與可及性);而局部麻醉方式很難用於無法配合(溝通)的患者,這是游離皮瓣手術的局限。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