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煎煮藥材要正確 才能發揮藥效
許多民眾都會自行煎煮中藥來強身,尤其水藥煎劑療效佳,但處方費用也高,要怎麼正確煎煮才不會浪費藥材又能發揮功效?其實可以掌握幾個撇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藥師陳如慧指出,像是煎藥器具就應選擇陶瓷或砂鍋,取代鋁、鐵鍋,才能避免傳導過快,且每帖藥都可煎煮兩次,將藥水混合一起早晚服用即可。
 
先大火再小火 煎煮藥材火侯是關鍵
一般而言,煎藥用水,應將藥材洗乾淨後,再用冷水浸泡30分鐘,將浸泡水倒掉後。第一煎加水高過藥材2至3公分,第二煎時,水量再減少點即可;陳如慧藥師表示,火侯上也是關鍵,通常會先以大火煮到沸騰,再調整到小火煎煮,且依照不同藥材,煎煮時間也會不同。
 
服藥時間 應依照藥性區別
陳如慧藥師進一步說明,像是熟地、何首烏等根莖類藥材,第一煎間時間建議為一小時,第二煎時間則為半小時。另外,服藥時間也要注意,應在飯前或飯後半小時至一小時之間服用最佳;若為補陽或補氣藥,應選擇早上睡醒時服用,補陰或補血藥則在睡前服藥療效較佳。
 
刺激腸胃藥材 飯後服用不傷身
要注意的是,若是容易引起噁心、嘔吐的祛痰藥,或對腸胃較刺激的中藥材,則選擇飯後服用,才能避免不適症狀發生。陳如慧藥師提醒,除了自行煎煮外,其實現在市面上也有許多代客煎藥服務,只要遵循正確煎藥原則,就能讓中藥材發揮最大療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