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小指攣縮2年 罕見手掌筋膜攣縮症
52歲呂先生,過去未有手部受傷病史,但小指彎曲攣縮長達2年,即使用手也無法拉直,就醫檢查發現皮下手掌筋膜嚴重纖維化且肥厚,確診罹患罕見手掌筋膜攣縮症,經切除病變筋膜後,小指大致可以伸直
 
手掌筋膜攣縮症 小指無法伸直
收治個案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整形外科主任林志和指出,該患者主訴右小指彎曲攣縮已2年,在此之前3年該處曾有皮下小結節,進一步檢查發現,其可作完全握拳動作,但小指無法伸直,確診為罕見手掌筋膜攣縮症。
 
好發50歲以上男性
林志和主任表示,手掌筋膜攣縮症是一種掌腱膜纖維組織增生,而造成手指屈曲攣縮的疾病,最多見於無名指,小指占第2位,中、食、拇指的發病率依次減少,50歲以上發病率最高,男性占9成,有抽煙、酗酒、糖尿病、愛滋病毒感染,可能增加發病率。
 
手掌有皮下結節應就醫
林志和主任強調,此病盛行於北歐族群,東方人極為罕見,病因仍未明,推測可能與有基因關係,提醒民眾當發現手掌有不明原因的皮下結節時,應儘早就醫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